[快訊] 林舜穀醫師探討中醫能否減少失智症族群罹患肺炎風險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linsk_04

 

 

文章介紹

 

衛生福利部的 104 年死因統計中,肺炎 (pnemonia) 佔第四位。肺炎為失智症 (dementia) 老人的主要住院原因,美國資料顯示失智症老人因肺炎住院的死亡率是未失智老人的 1.5 倍。住院可能進一步造成失能問題、加速退化,因此失智症老人更需重視肺炎的預防以降低整體社會的醫療與照護成本。

 

林醫師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想知道中醫 (TC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能否減少失智症族群罹患肺炎的風險。分析結果顯示與對照組 (non-TCM cohorts) 比較,TCM 族群的 adjusted hazard ratios (95% CI) 為 0.62 (0.55 – 0.70)。

 

 

期刊介紹

 

Medicine 創刊於 1922 年,曾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期刊 (2014 ranking: 15/154),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23 分。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在學術圈引起不少討論、如臉書的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Medicine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在 2016 年 6 月 JCR 公布的資料為 1.206,從 Q1 期刊摔到 Q3 期刊 (77/151)。但是 2016 年 7 月 JCR 公布的資料則顯示其 impact factor 回升到 2.133(Q2 期刊),對此現象有興趣的朋友請觀看這一則蔡校長的臉書發文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舜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