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研究證書」追逐之路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參與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刊登!

 

 

01_grsp_03_liujm

 

 

現實中的困境

 

最近在研究上好不容易發表了幾篇 SCI 論文,但卻也遭遇到兩個重擊。第一是明年度的研究計畫未能通過,這代表明年的研究經費剩下一半(前提是今年底另一個研究計畫的申請要能通過);第二是醫院的論文獎勵金將共同第一作者視為第二作者,獎勵金變成之前的一半。

 

奇怪,怎麼都在談錢?因為研究就是在燒錢呀!平常不夠的部分已是自掏腰包,而即將面臨的是更巨大的研究困境。坦白說,這篇論文成功刊登的喜悅已被沖淡一半。

 

從前在學校時習慣邊聽音樂、邊讀書,現在還是一樣,而孫燕姿的這首「愛情證書」十分符合我最近的遭遇:

 

我們為 study 還在學 學溝通的語言 學著諒解 學著不流淚

等到我們學會寫 寫過黑夜和考驗 日子就要從孤單裡畢業

 

 

起步過程

 

猶記得四、五年前自己開始學著如何做研究,之後從 2013 年《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講者無私分享中,我鼓起勇氣下定決心、朝向研究的路邁進。

 

經由《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學著如同台上講師,寫過黑夜和考驗以及孤單的日子,學著如何去寫符合期刊要求的文字和語言。另外,還學著將台灣健保資料的強處,以扎實的研究方法、和完整的英文論述展現出來。

 

 

繼續前行

 

之後的幾年,我走著前人也走過的路,這條充滿著黑夜和考驗的研究之路。一路上有人陪著我一起走,也有人中途就離開,不變的是,我依然慢慢地在這崎嶇道路上向前走。

 

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 來交換多一點點的幸福。

就算幸福還有一段路

等我們學會忍耐和付出 這 study一定會有張證書

證明 從此 不孤獨

 

現在多一點辛苦,不就是為了以後能有多一些的幸福。現在的我距離幸福的終點,仍有著好長的一段路;不過我相信堅持下去、持續付出,或許能獲得自己走的路是沒有錯誤、並不孤獨的「研究證書」。

 

註:如果想開啟研究之路、不孤獨的研究之路,請點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如果只想收聽歌曲,請點擊《愛情證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