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完課,就想立刻著手寫文章!

 

作者:台大醫院 臨床牙醫學研究所 裴善立 醫師

 

 

01_innovarad_SLPei_NHIRD_20160821_700

 

 

從封閉到開放,卻不得其門而入!

 

從很早以前就知道新思惟有開這堂課,也因為一直很注意這個研究方向,因此在吃土了好幾個月後,終於下定決心報名這梯的課程。健保開辦了二十幾年,但開放民間利用卻也是這十多年的事,以前的健保資料庫就像古代皇上的妃子,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但在開放之後,突然變成炙手可熱的研究資料庫,各行各業都希望從中獲利,從大數據取得料敵致勝的先機。而自己對於這樣的一個寶庫,只是很單純的希望藉由大量資料,回朔過往一些疾病和問題,進而改善醫療品質。

 

但理想與現實是有很大一段距離的,雖然有很多認為可以做的題目,但是要如何把它結合到實際上的資料卻毫無頭緒,畢竟規劃一個從健保資料庫來擷取資料的研究,和過往的臨床研究模型大相逕庭,想了無數個月仍然無法好好建立一個合理的架構,心中的挫折感真的是難以言喻。

 

 

原來,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難。

 

在今天上課之前,還在想到底有什麼題目可以做,上完課後,突然覺得其實有很多題目是值得嘗試的。但就如陳育群醫師所說,idea 不稀奇,怎麼把 idea 深化才是問題所在。

 

課堂上的示範論文,上課前就已經看過無數遍,但仍然不太清楚該怎麼著手,畢竟自己不是一個對統計和資料分析很擅長的專家。在育群醫師的拆解下,逐步解析架構,從 0 到 1 的說明每一個步驟該怎麼去做,才發現,其實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難。

 

當然健保代碼的運用、資料的歸納整理還需要練習,但如果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去選擇一個題目,而題目又是一般臨床試驗很難著手的領域,其利用健保資料庫的意義就會被突顯出來了!

 

 

符合醫學倫理道德的研究,原來在這裡!

 

很巧的是,這次的示範論文講的是中西醫藥在兒童利用的比率,而自己也是著重在兒童部分的牙科治療,聽完的確感覺有許多可以借鏡的地方。

 

畢竟兒童的研究,在臨床試驗上有其困難度和局限性,家長通常不太願意讓小朋友接受還在做研究的治療,或是做完治療後的資料被拿去研究,因此光是要拿到一個同意書就已經難上加難了。如果已經有一份資料是不需要經過患者同意,也不會有其他醫學倫理的問題,拿來做研究就再適合不過了,健保資料庫正具有這樣的特色。

 

 

一上完課,就想立刻著手寫文章!

 

牙科說穿了也是外科系的一部份,吳昭慶醫師從外科系的角度來切入主題,讓做牙科研究的我們耳目一新,很多研究的方法和角度其實稍作更改都是可以應用的,無論是手術的適應症、手術的效益確立,都很符合牙科治療的方向,很想一上完課就開始著手寫一篇文章。

 

最後,很感謝新思惟能開辦這樣的課程,讓年輕醫師有研究的方向和動力,讓我們覺得做研究並不孤單,也期許自己能有一天和蔡校長、育群醫師、瑋琳醫師、昭慶醫師一樣,可以分享自己所學,成就他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