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關於醫師罹患甲狀腺疾病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QJM 刊登!

 

 

01_QJM_HuangCC

 

 

文章介紹

 

過往文獻顯示工作壓力輪班工作型態 (shift work)睡眠問題都可能會影響甲狀腺的正常運作,甚至與各種甲狀腺疾病有相關。黃醫師團隊善用難得的健保資料庫資源,探討主治醫師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是否會比較高。

 

文章以一般大眾作為對照組(依年齡及性別採 1:2 的比例配對),分析結果顯示主治醫師罹患甲狀腺疾病之比例高於對照組 (odds ratio = 1.27、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10 – 1.47)。進一步研究發現甲狀腺癌有最高的勝算比 (odds ratio = 1.89、95% CI = 1.22 – 2.95)。

 

文獻上關於成人之輻射暴露與甲狀腺癌的研究一直都有,依「游離輻射防護法」制定的輻射工作人員特別健康檢查中也包含甲狀腺檢查項目。因此,基於工作型態、壓力、醫療輻射等考量,主治醫師對於自身的健康評估項目中也需注意甲狀腺疾病這一部分。

 

 

期刊介紹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 來自於牛津大學出版社,而牛津大學出版社是牛津大學的一個部門,出版 230 多種學術期刊,擁有 500 多年的出版經驗,同時也是最早啟動開放存取出版方式的出版社之一。QJM 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24。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