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level 0 開啟研究生涯

 

作者:三軍總醫院 骨科部 許鈞喨 醫師

 

 

01_innovarad_CLHsu_NHIRD_20160821_423

 

 

先說結論,這是我第一次上新思惟的課,真的跟江湖上盛傳的一樣,真的太讚了!

 

 

我想寫文章!

 

 

02_CLHsu

 

 

當初報名最主要目的是,我想寫文章,看著身邊很多天才朋友,好像很輕鬆就可以寫出厲害的論文,而自己真的沒有這方面的天份(當然也怪自己不夠努力),於是沒有天份加上沒有努力,就真的一篇論文都寫不出來了。

 

因為同學的介紹,再加上運氣很好的還有名額,讓我搭上了這班新思惟列車,也讓蔡校長(安西教練?)和各位老師拉我一把,真的很感謝!

 

在論文方面沒有經驗的我,踏出第一步非常的困難,大概跟登天一樣吧!

 

 

找尋屬於我的突破點!

 

 

03_CLHsu

 

 

「人生第一篇,寫出來最重要!」陳育群醫師的這句話,真的講到我的心坎裡了(不禁鼻酸,套用海浪法師的話,好壓抑啊!),從臨床到論文的 gap 對每個人的難度都不一樣,對我而言,說真的有點大,這堂課讓我可以減少那個 gap 需要的位能,不然像我這種天生資質較差的人來說,在我面前的障礙真的太大了。

 

 

在全新知識與技術面前,我撐下來了!

 

一整天的課程真的有點累,一早到了會場,先把講義內容看了一下,操作了一些簡單的步驟,做到卡關的時候,就等實作的時候舉手請老師解惑,中間幾乎沒有停下來,因為我沒有很熟練,所以花了很多時間,以至於中午的便當到了下午 1 點 50 分才有機會吃,我覺得這個課程真的有點硬(沒辦法,我的底子不好),但是還是撐過來了。

 

每位老師都很棒,吳昭慶醫師分享他如何寫第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的心路歷程,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最重要的東西,讓我可以像小孩子學走路一樣,踏在大人走過的腳步上面。

 

陳育群醫師講的操作流程非常清楚,從 idea → study → data →  result,把每個步驟做完做好,不要輕易下一步,這是要走過多少路,才能得到的經驗啊!

 

蔡瑋琳醫師講的 MySQL 是我最生疏的東西,這當中非常多「眉角」,也不是講過就會的,真的要之後多練習才能上手,不然真的不是自己的武器,很欣賞蔡瑋琳老師的土砲精神,今天上課的三位老師真的都令我非常佩服,那是他們在台下多少年的累積啊!

 

實作課程的時間真的很趕,而且真的是考驗耐心和細心,真的太容易出錯了,班上的同學真的很厲害,得獎的同學做的 table 不僅正確,又超美的,真是令人欽佩。論文的產出都不輕鬆,每一篇論文真的都是血汗結晶,我不怕苦(為了論文,我可以忍,但 reviewer reject 我,就不行),希望自己可以寫出 reviewer 不會拒絕的文章。

 

 

帶著武器,從 level 0 踏出去!

 

過去,沒有人主動給我魚,也沒有人教我釣魚(對不起過去的老師們,是我不學好,是我不好)。

 

感謝有機會來新思惟上課學習,我也不敢把話說滿,只能鞭策自己,沒有天份就要更加努力,試試看這把武器可不可以在路上,不小心把一隻小怪打死,開始慢慢累積自己的經驗值,從 level 0 開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8 / 21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