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外科 吳晉嘉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晉嘉醫師研究癌末患者之「臨終照顧」抉擇與緩和性化療是否有關的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The Oncologist 刊登!

 

 

01_Oncologist_WuCC_share

 

 

動手做,默默耕耘。

 

在課前,我已經參與了健保資料庫小組、並進行了部分研究,但還有一些心法沒有完全掌握。除了選題、選 proxy,後續的統計與分析、寫成論文,都還沒有辦法完全掌握。

 

看到建翰的努力與投入後,我也被激勵起來,於是下定決心停診,去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末學不是開山立派的宗師,也不是想另闢蹊徑成功的東邪,因此課後雖還是似懂非懂,但繼續努力研究。

 

 

持續努力,終有所成。

 

蜀中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研究之路應像貧僧,別給自己太多理由,找到方法或是跟著老師做就對了。

 

本篇論文的主題:「臨終照顧」,大方向是我們老師定出來的。回顧文獻時,有篇 BMJ 文章指出,palliative chemotherapy 和 aggressive care 有關。另外 aggressive end-of-life (EOL) care 大師 Earle 提出的觀點中,chemotherapy 本身就是一個指標。

 

我們做了一點變化,於是這篇脫胎於 indicators of aggressive EOL care 的小原創,就此誕生。但是化育的過程不是一帆風順,一開始被兩本期刊所拒(寶寶心裡苦、但是寶寶不說)。

 

於是調整心態改投 The Oncologist,自己的論文自己救(60 元美金投稿費)。這次很幸運的,reviewer 給了我們機會,要我們再討論和安寧的關聯。

 

 

陷陣之志,永不言退!

 

有機會當然就要把握,所以我們參考譯碼簿重新挑出代碼、重做表格。再一次的漫長等待後,有了好的結果,心中雀躍不已。

 

行文至此,想到後來成為亮島之歌中華職棒主題曲

 

展開勇猛的翅膀

迎向健康的前方

重新建立多年的夢想

榮譽就在球場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

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三振 封殺守備強

揮出勝利的全壘打

 

祝大家研究順利,揮出 paper 的全壘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