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讓健保為你服務了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羅羿倫 醫師

 

 

01_innovarad_YLLo_NHIRD_20160529_0463

 

 

健保實施之後,醫療環境逐年惡化。醫護雖然抗議著受到壓榨,卻無力撼動現況。現在,終於有個機會,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健保的幫助。

 

 

不論你喜不喜歡,趨勢終究會往這裡走。

 

我國的健保制度是國際間獨一無二的,所有國民都納保健保,可以自由選擇醫療院所,大小病都給付。

 

健保資料庫在這樣的基礎上,累積了相當完整的資料。隨著健保開辦邁過 20 年,健保資料庫已經累積了龐大的資料量,像一座金礦,等待著大家的挖掘。儘管批評者不少,但是已經有越來越多人鑽研健保資料庫,並藉此獲得國際認可的學術地位,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年輕醫師在學術圈的「第一桶金」

 

在過往,做研究要需要經費需要資源,剛出道的年輕醫師沒有研究經費沒有案例累積,要發表學術文章十分困難,只能在前輩面前卑躬屈膝做牛做馬,期盼前輩釋放一些資源來做研究。

 

現在眼前是一個機會,讓所有人都能以極低的成本,獲得海量的資料。在健保資料庫面前,不論階級不論年資,大家都能獲得相同的原始資料,人人平等。至於怎麼做處理分析,端看個人的努力與智慧。成功不再被少數人壟斷,這是一個最適合年輕醫師白手起家的時代。

 

 

這裡不會是最後一座山峰

 

迷人的醫學知識永遠也探索不完,在學術研究的生涯之中最為困難的就是發出第一篇論文。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藉由系統化的教學方式,帶領我們穿透迷霧看清楚攻頂之路。講者都是學術研究上的經驗豐富的前輩,在他們帶路的過程之中,也不斷提醒學員,不要只把目標放在健保資料庫的研究,而是該在累積經驗後,向其他類型的研究大步邁進。

 

 

簡明的操作流程

 

在新思惟的努力下,《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淺顯易懂。課程架構真的很簡單,就是以 Navicat 作為操作介面,管理 MySQL 資料庫,使用 MedCalc 分析資料。困難的部分在於細節,實際操作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在各種莫名其妙的地方卡關。

 

幸好,求救後助教就會馬上前來指導,所以最後還是順利製作出統計結果。

 

 

我們在做的,是科學。

 

沿襲新思惟的課程都要有比賽的傳統,《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也有製作圖表的比賽。

 

很訝異雖然美觀是評分重點,但是如果圖表的內容如果有錯誤的話,就會直接被淘汰,連評分都不評。蔡校長想給我們上的一課是,科學界在審視一篇研究的過程,是近乎吹毛求疵。所以我們從研究開始到產生論文,每一步都要謹慎小心。

 

 

從專業出發,提出問題。

 

講者們均建議,做研究還是從自己的專業領域出發。因為對自己的專業領域,我們很清楚那些臨床問題是現有文獻無法回答的,值得進一步研究。而且我們也比較容易搞清楚自己的專業領域界在流行什麼研究,碰到了哪些困難,可能的因應方式有哪些。

 

 

對自我嚴厲的審核

 

外界對於健保資料庫的質疑之一,是診斷碼正確性。

 

確實,因為各種臨床狀況,診斷碼不一定能反應真實臨床狀況。所以我們做的研究最好還是從自己的專業領域,因為這樣自己才會清楚,哪些資料是容易造假的,哪些資料是幾乎不可能出錯的。運用那些你信任的資料做研究,產生出的成果才有臨床意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