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我做了一件多餘的事!

 

作者:台北馬偕醫院 放射診斷科 黃威銘 醫師

 

 

01_innovarad_WMHuang_NHIRD_20160529_0135

 

 

挖角?

 

「別人下班都在休息,我們咧?忙著跑健保資料庫,像傻子一樣……」

 

李醫師輕描淡寫的說著,語氣有點疲憊,卻也流露出一絲驕傲。據說,他就是因為擅長寫論文,被挖角過來這間醫學中心。

 

那時 PGY 的我,一點也不了解什麼是健保資料庫,但對於可以因為「健保資料庫」而「擅長寫論文」進而「被挖角」,感到無比的欽佩。所以從此,健保資料庫就成為我心中那難以忘懷的祕密花園,我心裡想:

 

「總有一天,會有機會進去的。」

 

哇靠,沒想到,機會來的這麼快,快的令人措手不及,快的令人卻步啊!

 

 

質疑?

 

你 R2 捏,自己科內的東西,都才知道一點點,踏入健保資料庫論文這個陌生的領域,會不會太早?

 

「學校教的統計你還記得多少?去那邊人家隨便講個名詞你就跟不上了!」

「你自己論文都沒寫過幾篇,學回來了可能還是不會寫!」

「去上課的人都已經有點程度了,像你這種菜鳥中的菜鳥,還是先練練再去吧!」

「要跑統計軟體耶~你會寫程式嗎?」

「你……」

 

剛看到工作坊的課程推出時,心中一股悸動,卡就要刷下去,但很快的就被理性給罵醒,覺得自己程度不夠,覺得時機還太早,覺得應該給自己多一年的準備,或是,等升 V 之後再來?

 

 

機會?

 

很多的不安在未知的狀態下油然而生,但我實在難以放棄眼前的機會,因為不知道下一次再開課又是什麼時候了。

 

在爬過文後,確認好像不需要太多「底子」,而我最擔心的程式部分又已經是最好上手的軟體時,那就報名吧!相信這個這麼多人推薦的新思惟國際,會把我們照顧好的。

 

報名完,老實說還是不放心,回頭複習了一點統計學的基礎,認真看完了課前的問答集和論文範例。

 

就這樣,5 / 29,健保資料庫工作坊x新思惟初體驗,來囉~

 

 

多餘的是……

 

我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

 

嚴格來說,我擔心的那些問題,不是這堂課要教我們的,一整天的時間也不足以讓我弄懂統計的一個章節,是吧!

 

那我「揪竟」學到什麼呢?

 

學到的是最核心的部分:「選擇對的題目」→「從資料庫撈資料」→「完成表格」。

 

 

滿足!

 

如果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樣的題目適合健保資料庫,我可能虛耗精力,做出贏不了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或 questionnaire 的文章,我可能用錯方法,寫出 garbage 論文。

 

如果沒有人示範怎麼從資料庫撈資料,當然就沒資料寫文章囉!

 

另外去學,或者找人合作,但是如此一來,更不會是 R2 的我想要碰觸的。

 

如果不是成功的前輩,毫無保留的示範自己成功的心法,我可能會懷疑健保資料庫能不能寫出好文章,或者,自己還有沒有機會,再從裡面尋得好材料。

 

這些願望,都在一天的課程裡,獲得了滿足。上完課,相信自己也有機會,可以開始一些研究,甚至有一天,可以跟前輩們一樣,透過精彩的文章,受邀站上國際舞台。

 

 

來對了!

 

這堂課,像是一張入場卷,帶領我初窺健保資料庫的門徑,後續能在這秘密花園裡挖到什麼寶藏,還是要靠我自己。不過已經不是不可能,而是希望無窮!

 

已經有太多分享告訴我們,新思惟活動辦的有多麼細心和貼心,但我仍然對課後與講師們的合照以及工作人員俐落的環節印象深刻。

 

謝謝新思惟團隊,我覺得,來對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