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別人不知道的寶藏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心臟內科 李柏群 醫師

 

 

01_innovarad_PCLee_NHIRD_20160529_0606

 

 

回憶不斷湧上心頭

 

走出台北捷運公館站的出口,走在曾經熟悉的羅斯福路,看到大學時代採買蔬果的水源市場,找尋曾經駐足的小吃。走著走著,到了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看到令人肅然起敬的雅典學院。

 

 

02_PCLee-1

 

 

畢業了 17 年,升上主治醫師 7 年多,每每想到自己的論文著作,屈指可數。到了醫學會,看到演講者們,多到數不清的論文著作,不覺潸然淚下。思索自己要怎麼突破、怎麼得到靈感、怎麼可以加快腳步,趕上前輩們。因為後輩們,已經超越了,我卻還在原地打轉、構思、抓頭皮。

 

 

找尋別人不知道的寶藏

 

幸虧有這一堂《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讓我得到武功祕笈,看著演講者數多的著作,(SCI、SCI,還是 SCI),除了佩服,在實際的數字操演中,慢慢摸出了心得,也得到了想法。

 

誠如吳醫師的提醒,健保資料庫就像在大海裡捕魚。我倒覺得,像是在山上找寶藏。

 

有人,是好大喜功,非得要挖到黃金,才算是寶。可是,山中的樹林,有的寶藏,卻是熟門熟客者的最愛;就以牛樟芝來說,識貨的人,可以利用它找到懂貨的買主,提高自己的身價(就像是某類文章,對於某些的期刊而言,是大寶物)。然而,不識貨者,眼中卻看不到這些的好處,還是拘泥在舊的形式當中。

 

 

論文,沒有先來後到的倫理。

 

目前在醫院的服務當中,都要求主治醫師們要有服教研(服務、教學、研究)的技能。可是,每個人只有 24 小時,又怎麼可能在短時間之內,有面面俱到的表現呀?

 

從陳醫師課程說明中,我深深了解到,前輩們的用心,以及某些前輩們的私心。

 

然而,如果,論文是創作,那就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也沒有所謂的師長倫理,自己發表的著作,就是自己的資源。而踏出第一步的難度,真的是經歷過的人,才知道的。

 

 

用實際的作為來回應

 

陳醫師勉勵我們,如果有 idea,最好一個月後,就有第一篇文章出現,一年後,有五篇論文發表。在會場中,我覺得自己像是聖鬥士,充滿了能量。可是,截至目前寫心得時,我的能量,彷彿只剩下了三成。

 

學習過了 SPSS、Stata 的統計模式,這次介紹的 MySQL 資料處理,真的方便多了,而且有中文的指令,即時儲存電腦指令,等待數字的呈現,我看到統計數字出來,高興地彷彿是自己已經掌握到數據了。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樣的一個入門,我相信只是開始,會不會就此結束,寫完心得後,能量剩一成,我不敢說。不過,再次翻閱資料,看著自己當時對演講者台上講解的照片,我對自己又有了信心,能量又回到十成。

 

回到家,我把自己和當天演講者的照片,放在桌面上,勉勵自己,一定要踏出第一步,使用今天所學習到的,那怕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看著自己和老師們比著「讚」,我期待自己能有實際的作為,來回應這堂課的學習,進而像吳醫師一樣,「對臨床醫學有所貢獻。」

 

文末,再次感謝所有的講師。

 

 

04_innovarad_PCLee_NHIRD_20160529_1046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