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不多,真的非常好上手!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莊介森 醫師

 

 

01_innovarad_cschuang_NHIRD_20160529_0293

 

 

研究?這在醫師訓練沒教呀!

 

在醫院上班,醫師被要求三大任務:臨床服務、教學和研究。雖然整個住院醫師的養成教育中,並沒有研究這個部分,可是一旦遇到升等關卡時,卻被要求要有論文產出,要研究必須有資源,對一位資源匱乏的醫師而言,要在一年內寫出論文困難度真的很高。

 

 

用健保資料庫解開臨床疑問

 

醫師花了很多心力在臨床服務上,為了提升醫學知識會閱讀許多文獻,這幾乎是每天都在面對的事情,有趣的是閱讀越多文獻,心中反而產生更多疑問,文獻查不到答案,自己就會做一些假設,甚至想要設計實驗來解答這個問題。

 

台灣健保資料庫剛好提供了海量的資料,利用這大數據,讓臨床醫師有機會藉著分析資料得到答案,將結果寫成文章,不但有論文產出而且可以造福更多人。

 

 

號稱「硬」,但卻很好上手!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在新思惟的課程中,號稱是比較「硬」的工作坊,去年有上過《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上完課,除了課堂教的 MySQL 語言,自己買一本入門的 MySQL 書籍,跟著內容演練一遍,發現跑健保資料庫需要用到的程式語言真的不多,而且這語言本身的邏輯性很強,很快就可以上手。

 

(仁編按:莊醫師除了程式很快上手,也在今年發了一篇健保資料庫文章,真的非常厲害。)

 

所以想要上這堂課的朋友,不用擔心使用上會有困難,程式本身陳育群醫師有優化過,蔡瑋琳醫師在上課時講解也非常清楚,因此在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上等於跨過一個很大的門檻。

 

 

知道打造漁船的方法,還缺釣竿嗎?

 

會來上第二次當然是因為已經改款了,現在只能到加值中心跑資料,在加值中心跑資料會有其限制,但好處是它可以串更多的資料檔,因此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了。

 

吳昭慶醫師用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如何從零到一,以及如何從一到一百,在寫論文的同時也在累積自己在某個領域的專業,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陳育群醫師利用指定論文來講解,如何利用資料庫來架構一篇有臨床價值且讓頂級期刊買單的好文章。在三位講師的帶領下,拆解重重關卡,讓每位學員信心滿滿,躍躍欲試。

 

整天緊湊的課程,整顆頭腦像 CPU 一樣高速運轉,差別是頭腦沒發熱,而且眼界大開。人生最貴的成本就是時間,講師們幫大家節省了試誤學習的時間,指引了研究的方向,這堂課不僅僅是給大家釣竿,也讓大家學習如何製作適合自己的釣竿,還告訴大家如何培養能力,一看就知道哪裡有大魚,若我們勤加演練,甚至可以打造一艘遠洋漁船,期待更大的收穫。

 

 

不只好,還要朝向米其林等級邁進!

 

捕到頂級魚貨,只要魚品質夠好,清蒸或切成生魚片都很美味。如果有雄心壯志,想要將食材料理成米其林等級的菜色呢?

 

就論文來說,有創新的題目和吸引人的結論,一定會被期刊接受,但是如果在研究設計、統計方法、寫作架構、圖片及表格的呈現,甚至連投稿期刊的屬性,都多下一點功夫的話,就有機會讓高 impact factor 的期刊接受。

 

同時,也誠心推薦新思惟研究三部曲的另外兩個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