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收穫更多!

 

作者:匿名

 

 

01_innovarad_22_NHIRD_20160529_0985

 

 

加值中心的時代就這麼來了!

 

這是第二次參加健保資料庫的課程了。事實上,第一次參加完沒有過多久,加值中心就要啟用了(暈~)。雖然,趕不上把資料買回家,但是第一次參加完後,內心確實是燃起了一把熊熊的烈火。

 

以前看著師長 paper 一篇篇發,wet lab 埋頭做研究。回頭看自己,沒有 idea,也沒有研究資源。對於新手來說,連想要有個題材,練習寫英文,都沒有機會。健保資料庫開啟了另一扇窗,提供給「新手」一個可以快速寫題材的機會。

 

但是,如果依照過去的模式,買資料回家慢慢做,反正土法煉鋼,總有一天等到你。現在改成加值中心,當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的時候,口袋裡面的錢也是一分分的流掉……,與其要花這樣的冤枉錢,還是先來繳邪教的 會費好了 XD

 

 

朝向「一次上手」的大改

 

雖然已經上過一次課,我不得不在心中讚嘆,內容可不是小小的修改而已啊~是大大的調整,好讓大家可以一次上手。MySQL 的程式碼雖然複雜,蔡瑋琳醫師深入簡出的介紹,不僅讓大家在實作的時候,可以很快上手。

 

互動實作時間,更讓大家有機會可以詢問一些自己更想了解的細節(雖然校長一開始要大家可以的話,不要問為什麼,先做了再說。但是,校長提供了大家這麼好的資源,優秀的助教群,不趁機多問一些問題,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一個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實驗的設計與 idea。陳育群醫師對於健保資料庫的應用,不僅了解得非常透徹,也設計了一個「罐頭」,裡面雖然有複雜的程式碼(我想蔡校長說的:不要問為什麼,指的就是這個部分…….因為的很可怕),內容卻也包山包海,方便大家萬一要進去加值中心時,可以快速的把程式碼搞定,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實作練習的檔案,也是模擬加值中心會看到的檔案。這點我覺得真的是非常的用心與無私。

 

 

最重要的思考與目標

 

最後是吳昭慶醫師。吳醫師在整堂課都在強調想法與 impact 是最重要的。使用健保資料庫,不單單只是想要變成 paper 製造機,而是要從解決臨床問題為出發點。過程中,提醒了大家,idea 可以從何而來。我認為這是整個課程最中心的思想。

 

這樣的觀念,也幫助上課的人了解,寫文章的出發點是要解決問題,而非藉由大數據的統計(隨便跑都會有結果)來製造一些 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文章,也可以避免寫出一些會讓自己後悔的文章 XD

 

 

手上研究資源不多,這條路最快。

 

雖然不是第一次上課這個課程,但是依然是收穫滿滿,我想課堂上所教導 idea 產生的方向,除了可以應用在健保資料庫上,其他的研究方法中,也可以提供很好的方向。

 

雖然,近期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出現「濫捕」的情況,造成的批評聲浪也不小,但對於手上研究資源不多的大部分人,還是一個最快入門且 C/P 值最高的方式。

 

而這,也是小班課程裡最耗腦力,且能塞進最多新知的課程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5 / 29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