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值中心可以使用哪些統計軟體?

 

問:目前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只提供 SAS、SPSS、Stata 與 R 等軟體,並不提供 Navicat for MySQL 與 MedCalc 軟體,若需攜入使用,必須另外填寫「合法軟體使用申請書」,並附上原版購買證明。請問未來如要在中心進行研究,是否一定要自行購買相關軟體攜入?加值中心內資料處理軟體的使用?

 

答:(大千醫院 核醫科 蘇宣銘 主任)

 

 

02_mohw

 

 

是否一定要自行購買相關軟體攜入?

 

工具沒有絕對,用得順手最重要。如果您本身已經具備「SAS、SPSS、Stata 與 R」的操作能力,可以順利分析健保資料檔案並產生論文所需要的圖表,可以不用「自行購買相關軟體攜入」,換句話講,您無須購買 / 攜入「Navicat for MySQL 與 MedCalc」。

 

但是,一般醫療人員的養成過程並沒有包含「SAS、SPSS、Stata 與 R 的操作」,我相信包括我在內的多數醫療人員,不熟悉甚至沒聽過這幾套軟體。

 

「Navicat for MySQL 與 MedCalc」是經過蔡校長、新思惟技術長、兩位講師們的研究和測試才決定採用,雖然還是難,但是已經是最符合忙碌且沒有資工基礎的醫療人員,原因包含程式編寫的教材資源很多(Google 大神)、費用低廉、介面親民等。

 

如果不想使用這兩套,硬要花時間學習「SAS、SPSS、Stata 與 R」,是一種本末倒置資源錯置的概念。不過,如果您學習的出發點不是為了能「快點進入網咖操作健保資料檔案」,而是「為了資工能力」的成長就另當別論了。

 

Navicat 和 MedCalc 都有購買證明,可以截圖給衛福部和網咖管理中心以茲證明,或者去函原廠請求正式的購買文件,這兩家我都有打過交道,誠信負責不推延。

 

 

加值中心內資料處理軟體的使用?

 

如果您本身已經具備「SAS、SPSS、Stata 與 R」的操作能力,可以順利分析健保資料檔案並產生論文所需要的圖表,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
 
如果您想要在網咖裡使用「Navicat for MySQL 與 MedCalc」,要填寫「合法軟體使用申請書」,並且參考拙著「衛福部健康加值中心使用 Navicat 之經驗分享」,讓檔案從 SAS 格式轉換並匯入 Navicat for MySQL。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