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國家的巨大臨床實驗:健保資料庫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 盧彥哲 醫師

 

 

01_innovarad_yclu_NHIRD_20160327_0283

 

 

先說,我不是健保初心者。

 

去年底因為自己本身的事情,無法參加新思惟所辦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今年又正逢新思惟把這個工作坊改版,所以今年工作坊開放報名的時候,我一看這個時間可以,就毫不猶豫地報名!

 

自己服務的醫院有買健保資料庫的百萬歸人檔,而且醫院醫研部也請了台灣各大學對健保資料庫有研究的學者來做了幾場演講,因此我對健保資料庫已經有基本的認識和概念,並不是初心者!因此在這天上課的時候,能很快地抓住講課內容的核心,而且完全能夠認同老師們對學員強調的,的確就是重點!

 

 

我所經歷的健保資料庫時代

 

自從 1995 年全面實施全民健保之後,全台灣有 99% 以上的人民都納入這個保險,這對全世界的醫療體系或是私人的保險公司制度,這幾乎是空前制度,前無古人!這個保險制度起初所注重的是醫療的措施、手術、器材,其中所有耗材的批價紀錄,都必需要有完整的編碼申報,因此這些帳目都非常清楚。

 

這樣巨細靡遺的嚴格管控之下,目的並不是要為了做醫學研究,只是要確認所有的醫療行為和費用,都在健保局的監測與管控之下!但是這樣實施了將近十幾二十年之後,無形中已經建立了龐大的資料庫,而且這樣的資料庫是在一個獨立島嶼之中完美進行,你可以說整個台灣都在做一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巨大臨床實驗,這個連共產主義的國家,如對岸中國、北韓都做不到,當然也就造就了這五年來,台灣學者對於健保資料庫研究的輝煌成果!

 

「但是」,所有事情就是有這個「但是」,情況已經開始有所改變了。健保資料庫的資料檔案獲取,本來可以分為兩大方向,一個從國家衛生研究院那邊購買光碟片,另一個就是從衛服部的加值中心取得。「但是」從去年底開始,從國衛院那邊已經無法再取得健保資料庫的資料了,現在只剩下單一個管道,就是從衛福部加值中心。

 

 

標準化流程,健保資料庫不是障礙,而是挑戰。

 

 

02_innovarad_yclu_NHIRD_20160327_0555

 

 

這樣的改變,也大大的改變健保資料庫研究資料獲取的可近性,使得年輕的研究人員想要從事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又多了些障礙!怎麼辦呢?新思惟所辦的這個《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就是要來教你如何克服這些障礙!

 

個人覺得這個工作坊最大的賣點,就是在於它實作時間的電腦語言輸入練習,工作坊設計了一連串的流程,把加值中心獲得的健保資料庫原始檔案,經過 MySQL + Navicat 然後再經過 MedCalc 這個統計軟體,製作成實際的結果表格!標準流程的建立,研究人員就可以把資料庫獲得的有字天書,轉換成漂亮的研究成果圖表!

 

另外工作坊也精心製作了一本譯碼簿,這個譯碼簿真的是健保資料庫研究的字典,裡面將原始健保資料庫的編碼,完完整整的記載清楚,讓大家有需要時,可以輕鬆且清楚的查閱,不用辛苦去問別人或是上網查詢!

 

 

健保資料庫研究的王道:解決臨床問題

 

吳昭慶醫師在工作坊的演說,以自己所完成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為實際案例,向學員們強調,進行健保資料庫研究,必須要有一個紮實的理論基礎作為出發點,以這個出發點去撈資料,然後用統計方法運算並且得到結果,而這結果,也才會是嚴謹且具有高影響力的健保資料庫論文!

 

陳育群醫師,也是從健保資料庫研究的觀點出發,強調健保資料庫它本身的優點,然後再三叮嚀,能夠解決臨床問題的健保資料庫研究才是王道!

 

這兩位老師都是健保資料庫研究的多產作家,但是他們並不是隨便跑健保資料庫的資料,而是身體力行去實踐他們上課所強調的重點,實現一個醫師的價值!

 

 

這裡,不浪費時間,也不走冤枉路。

 

醫師不論是主觀的自我提昇,或是客觀的評鑑要求,都有論文產出的壓力。傳統實驗室的研究,基本上都有不小的難度,例如,必須要有強大的背景知識(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 ….)和實驗室儀器的基本操作能力,這些都需要耗費時間、金錢及心力。

 

具備以上幾點只是一個基礎,你還必需要挖掘一個值得深入研究的研究主題,也需要一位好老師來帶領你,或是讓你詢問。這樣林林總總加起來,除了一筆可觀的實驗耗材、細胞株或是動物花費外,額外耗費的時間與心力也是相當龐大!

 

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對於年輕的醫師來說,可近性比較高,花費相對也會比基礎研究少。有人比喻,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就好像是去埋有金子的寶山挖掘,這座寶山已經有不少人,挖了很多財寶出來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朋友們,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就是這個寶山探險的行前訓練營,參加這個訓練營,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浪費的時間,以及走冤枉路的懊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