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勿用 至 見龍在田

 

作者: 成大醫院 放射腫瘤部 詹凱翔 醫師

 

 

01_innovarad_janks_NHIRD_20160327_0285

 

 

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

 

2016 年 3 月,全世界都聚焦在一場比賽之中「AlphaGo 與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的五連戰。結果,眾所皆知的,人工智慧代表 AlphaGo 以四勝一敗的成績擊敗人類。一時間,機器人又再度成為大眾熱衷的話題,而在醫療業,五年前那個在問答節目中擊敗人類的 Watson,如今將在醫療業中試圖改變人類與人工智慧的角色。

 

隨著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到來,醫療業也慢慢起了變化。過去,我們前輩所走的路、所貢獻的努力不容抹滅。以前,不用 IRB 及病人知情同意,就可以做實驗的時代的確存在,幾個病人的描述就可以發國際期刊論文,也是眾所皆知。隨著科學進展,有許多醫療同仁在實驗室中兢兢業業地探求未知領域、為科學貢獻。如今,隨著科技進展,有另一個實驗室,也等著求知求新的新冒險者,前往探險。

 

 

工欲善其事……

 

花這麼多錢後 報名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怎麼課前準備,最簡單的工作,大概就是先準備器材吧!於是就又花更多錢買一台夠資格能跑資料的筆電(當天還跟隔壁也是新買筆電的盧醫師撞機呢)。

 

在課前兩週及一週,分別捎來課前問答回覆及作業的信件。不看還好,看到課前老師回覆的內容真的有點驚嚇,因為不只提問的問題很困難(可見學員高手如雲),老師的回答更是精確不馬虎,從超連結出去的資料,更是需要好多時間消化。

 

於是,就在前一晚還在狂 K 資料的狀態下,瞬間就來到 3/27 清晨了。

 

 

萬丈高樓平地起

 

本想說八點到場會不會根本沒開門(八點半報到),結果主辦單位早就準備好在等學員了,其中有 2-3 位學員,已經在教室中準備了呢。

 

搶到「搖滾區」後不久蔡校長便來打招呼,居然還記得我 2013 年曾經參加過蔡校長在彰濱秀傳《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的研討會(之後就當潛水員了),校長果然厲害。

 

課程開始後便由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蔡瑋琳醫師接棒演出。這三位大咖的實力我想也不用多做介紹。不過,他們利用看似慢條斯理的講解,將整個健保資料庫研究的邏輯跟心法,從研究設計到發表論文的切入點,不知不覺中已經深植在你的腦中。

 

有人會說,所謂「心法」感覺都在打高空,然而,吳醫師、陳醫師在講解中還搭配實力 實例,讓你知道如何應用。

 

更重要的是,他們花許多時間在剖析「研究設計」這個部分。

 

資料庫人人會跑(好吧,我就不會),你也可以硬跑出兩個南轅北轍的東西有正相關。而醫師的價值在於,我們知道每個數字背後的含意,要如何利用自身的知識來設計資料庫實驗,去回應臨床試驗不能完整回答的問題。

 

沒有任何實驗能回答所有問題,它只能回答適合它解決的問題,不是嗎?

 

當然,課程中搭配實作時間,的確可以很快速地利用課程模組跑出統計表格(當然還要電腦好)。不過,我知道,如何自己寫程式碼、挑出自己要的東西、選擇合適的統計方法,那還需要不斷的練習,不可能在一天的課程可以學會並應用。

 

還好,當知道邏輯後,就懂得怎麼設計、怎麼分析別人的研究、懂得怎麼找到自己研究的路。

 

 

見賢思齊

 

最後的「資料呈現大賽」由鄭銘泰醫師與許智維醫師獲得,這兩位都相當優秀,許醫師甚至在迅雷不及掩耳之際,就完成 Table 2,著實讓我相當驚訝。後來聽到蔡校長與許醫師聊天,原來許醫師的課前預習相當徹底,當下更讓我覺得汗顏,原來優秀的人都是這麼嚴格要求自己的。

 

其實新思惟許多學員都相當厲害,像當天隔壁的盧醫師更是集滿新思惟完整課程,具有相當行動力與學習力的前輩。而許多學員也藉由這樣的機會互相分享,並且合作、協作。

 

健保資料庫是台灣獨一無二、領先全球的寶庫,經過 20 年,我們是該藉由它來回答全世界的人們,一些臨床試驗無法解答的問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