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累積病人數的年輕醫師,需面對的真相!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神經內科 張慧騏 醫師

 

 

01_innovarad_HC_Chang_NHIRD_20160327_0681

 

 

萬事起頭難

 

取得專科醫師執照之後,我一度在「讀研究所」還是「寫論文」中徘徊。想趕在下鄉擔起專科醫師責任前的最後半年,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未來的路走得更寬廣。

 

萬事起頭難,對於資源稀少的總醫師 level 來說,想生出一篇 original paper,沒有資深主治醫師幫忙根本就是 mission impossible。而且關門自修研讀,永遠有別的外務干擾,就在這股寫 paper 的熱情,快被臨床及醫院事務吹散的時候,因緣際會認識了新思惟。

 

 

令人怦然心動

 

新思惟網頁上那一堂堂豐富而扎實的課程安排,參加學員一篇篇的心得迴響,使我興起想要報名的慾望。

 

持續關注新思惟國際開課資訊,終於讓我等到健保資料庫全新改版課程。課程發佈的同時,蔡校長提示本次是進階課程,希望與會參加者要稍微懂得健保資料碼跟程式碼。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健保資料庫,且《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這兩堂課我都沒上過,但到底要不要直攻《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呢?後來,我只猶豫兩小時,就回去請示家中大人讓我報名了。

 

我告訴自己,想要生出第一篇 paper 充實自己就不要怕困難,還有兩個月才上課,絕對有足夠時間,讓我去研究程式語言與健保資料庫代碼。

 

 

用健保資料庫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吳昭慶與陳育群醫師領著大家,走過他「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生出文章的心路歷程。指導大家從自己的專業設想問題,一步一步從零開始,最後如何被高影響力且嚴謹的國外期刊接受,成為一篇對醫學研究有重要貢獻的健保資料庫論文。

 

健保資料庫當然有其限制,但選擇在自己最拿手的領域著手,做出臨床試驗無法做出來的問題,也許就能在健保資料庫中找到一片天空。

 

 

這是我收穫最大的一堂課

 

 

02_innovarad_HC_Chang_NHIRD_20160327_0582

 

 

照著課前通知,我讀完了 MySQL 超新手入門第二章,只不過指令碼每個英文我都懂,合起來就是看不懂。嘗試著自己打開 Navicat 後,依然望著介面毫無頭緒,直到上課那天……

 

領到了詳細清晰的講義,我就像是在茫茫大海中,看到一盞明燈,茅塞頓開。

 

課中依照編排精美的講義 step by step,我也能將資料庫數據正確算出填入表格,最後完成跟論文一樣的 Table 1,一股「我也可以」的自信,油然而生。最感謝的是蔡瑋琳醫師及熱心教學的助教們,不藏私的教學指導,在課堂實作時間拎著小板凳穿梭。經由自己發問,與旁聽鄰座同學發問,我得到許多實作的小技巧,這是我收穫最大的一堂課。

 

可惜我美感不好加上粗神經不細心,沒能拿到校長頒發的獎狀。但藉由這樣機會,卻也讓我好好正視自己的缺點,4/9 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再來挑戰一次吧 !

 

 

推薦給尚未累積病人數的年輕臨床醫師

 

我覺得這堂課的設計很有條理,上完整天課程,對如何用健保資料庫的來寫論文有更深刻的了解。

 

經過老師們將生長養份細心的灌溉給初心者,之後,就是自己該努力累積經驗,讓自己成長與茁壯了。這真的是一門很棒的課程,推薦給跟我一樣不想要看人家臉色 尚未累積病人數,無法寫論文的年輕臨床醫師,你也可以寫論文不求人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