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寶藏,全都在健保資料庫裡!

 

作者:義大醫院 家醫科 陳昱彰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yc_NHIRD_20160327_0672

 

 

當年錯誤的解讀

 

魯蛇小弟算是一個創業者。

 

之前曾棄醫與朋友合資養牛,當時起步時,聽說 systematic review 是最強大的,因此做了一篇肉牛長肉率的研究,得到結論:世界頂尖的養牛技術是 0.8-1.25kg/天,與家裡務農的長輩討論過後也說大概就是這樣,而後來我們自己做了只有 32 隻母群體的 RCT,居然得到的數據是 1-3kg/天,平均大概在 2 點多……

 

這種事對我們來說,算是一種震撼彈,說好的 evidence based 呢?世界頂尖好像也就那樣而已。

 

經過討論,發現自己擅自把推論當結論:他們的研究是以前人的研究當基礎,而且因為太過專業,也總是以正常的「專業」當基礎來做研究,更不敢以創新(荒謬)的思考去做事。(記得以前某 VS 也跟我們講過,台灣人疾病根本不會拖到太嚴重才來就診,因此國外的處理方式在某些如 HHS 之類的疾病,對台灣人來說根本太超過,我們應該要訂出自己的 guideline 才對!)

 

 

研究,就是要能拿出實用價值。

 

最近,在跟大學同學聊天時,才知道台灣有個東西叫健保資料庫(我真的超 lag…XD),這才發現,台灣的醫療雖然很 OX, 健保局更是 OX。因為台灣人的就醫習慣與正常國家大不相同,疾病反而不容易被忽視,治療方面也因為賤價(雖然現在好像越來越慘),更容易讓民眾得到醫療幫助。

 

因此,善用健保資訊庫,絕對能做出許多世界級的研究(即使可能不被接受)。我一直覺得,研究,就是要能拿出實用價值,說服自己做出決策,而不是寫出一堆數據跑出 significance,但讀完卻不知道對我有何幫助的 paper。有用,就夠了。

 

 

所有財寶都放在健保資料庫裡

 

這次來上健保資料庫前,其實還是對這東西懵懵懂懂,但一步步跟著課程進度,走過一趟,大概有些概念,也比較瞭解資料庫的特性,還必須要自己判斷這類型的研究,用資料庫生出來的 paper 到底是真的有用還是沒用。心中彷彿有個聲音對我說:

 

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就到健保資料庫去找吧!我把所有財寶都放在那裡。

 

個人覺得健保資料庫還有一個特性,會寫程式的人,更能不靠其他人幫助而獨自寫出 paper,對小弟這種魯蛇兼 socialphobia 的阿宅,更是有如量身訂作啊 XD

 

希望之後能更研究這塊領域,做出能幫助自己制訂正確決策的研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 / 03 / 27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