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關於醫療人員的偏頭痛風險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Journal of Headache and Pain 刊登!

 

 

01_JHP_huangcc08

 

 

文章介紹

 

工作壓力大、與輪班之工作性質都可能會誘發偏頭痛 (migraine),而這兩樣正好都是醫療人員 (HCPs;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的強項 特色。和一般族群相比,HCPs 族群的偏頭痛風險是否真的比較高?除了臆測,身為科學人,我們當然要用數據說話。

 

黃醫師團隊用健保資料庫分析後發現,HCPs 族群相對於一般族群有較高的偏頭痛風險;次族群分析中,護士與醫師的偏頭痛風險又高於其他職業別的 HCPs;在醫師的次族群中,婦產科醫師的偏頭痛風險則低於其他次專科。

 

高工作負荷、壓力、與輪班干擾睡眠是可能、最重要的誘發偏頭痛之危險因子,研究團隊認為,分析結果可以作為促進 HCPs 之職業健康保護時的重要參考。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Headache and Pain 創刊於 2000 年,於 2010 年停止紙本發行,目前是全電子期刊、同時也是 open access 期刊。此期刊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01,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的 ranking 為 72/192。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