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幫助迷惘的醫師找到路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血液腫瘤科 蘇祐立 醫師

 

 

NHIRD_20151031-308

 

 

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沉默太久,傷害也太重,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

 

年輕人,想要不靠別人,開創自己的學術價值嗎?快點來學屬於自己的核心能力吧!

 

 

資源逐漸乾涸的時代

 

在醫界打滾的人都知道,不管你在醫學中心還是地方診所,醫療大環境逐漸惡化是共同的認知,也有著無可奈何的悲哀。想到總額、核刪、放大回推、黑箱審查、DRG……,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歸 LP 火。健保制度下的這桶溫水已經越燒越開,有些人已經跳出去。留下來的人,除了憤怒以及怨天尤人,難道我們不能再做什麼,討回公道?

 

想做研究,年輕人要從哪起頭?大部份都是照老師的方法做,真的行得通嗎?名字掛了幾篇 first author,很好。但請問問自己,離開老師後,沒有自己的 database,沒有研究助理做 bench 收 data,沒有經費,你有沒有辦法獨立生存?更何況研究環境逐漸惡化,科技部計劃通過率逐年降低,老闆都有危險了,你自己呢?

 

 

享受資料庫給我的研究機會

 

很多人都聽過大老評論健保資料庫 GIGO (garbage in、garbage out),用健保資料庫升等會有問題!  @%#%^ 的話。我建議聽聽就好(也不需要辯護,以免破壞皇城裡的河蟹)。

 

直接講結論: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只會更多更好,早入門早享受。

 

還記得上次參加「青年醫學研究論壇2015」,影響最大的就是蔡校長霸氣十足的一段話:

 

「我們應該打造台灣成為醫療資料庫研究的聖地,創建一個國際學會,打造一本開放期刊,讓全世界做醫療資料庫的學者,都來台灣朝聖!而不是像現在政府,緊縮政策,拼命製造門檻,打壓整體研究環境……。」

 

是啊,我們明明做得很好,明明有更多更好的機會,為什麼要自我閹割?

 

 

淺顯易懂的課程與獨家經驗分享

 

在參加這堂課之前,我已經寫過一篇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刊登在還不錯的期刊。對於健保資料庫有初步了解。但想要掌握核心能力不求人,自覺還差得多。因此,再度取得老婆大人同意後(其實是先斬後奏 XD),又來到熟悉的臺大集思會議中心(釔編按:蘇醫師曾參加過臨床研究與發表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等工作坊,並有傑出成績)。

 

課程的精妙有:

 

  1. 健保資料庫論文剖析:告訴你如何從臨床 idea 發想,從資料庫去印證臨床觀察。更重要的是從 question – idea – study – data – result 這樣的 work flow,不時的檢驗這樣的臨床問題是否真的可以 work,非常重要。
  2. MySQL + Navicat 的 Hands-on:這是本堂課的精華。在蔡瑋琳大師的清楚講授後,原本看來可怕的程式語言變成可親多了。殘念是在實作練習時電腦挫賽,沒能完成指定曲線上傳。
  3. 加值中心的使用經驗:這點太獨家專賣了啊!蘇宣銘醫師風趣精彩的演講,帶領大家彷彿走了一趟加值中心。非常實用受用。到現在我還記得要「註解」啊!

 

再次感謝新思惟所有的老師以及工作同仁,現在參加新思惟活動已經像是去見老朋友了!雖然如此,每次仍都有滿滿的收獲與感動。請蔡校長跟所有新思惟夥伴繼續努力,你們真的幫了很多迷茫的年輕醫師,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0 / 31 (六) 午晚班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