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還是太晚參加了。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小兒科 雷偉德 醫師

 

 

NHIRD_20151115_216

 

 

從今年初的大型邪教 年會(2015 好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中,就深深被可以自食其力,勇敢瞞著老婆 投資的健保資料庫研究方式吸引,也為了國衛院被限制而感到扼腕;心想,不管如何都還是要一探究竟。

 

果然,不虛此行。

 

而且課程的安排,根本就是範例論文 ACDF 手術本身的教戰手則。

 

校長先是以自身的苦幹例子(天啊,夫妻一起建了 6000 筆資料,也太厲害!應該要小心會不會有 cervical HIVD 的 risk XD),來鼓勵大家這條路絕對可行;再鼓勵大家,其實最頭痛的部分,本來就是應該要付出的小小代價,而且這條路,已經由接下來的幾位霸氣講者,用血汗剷平了不少阻礙,讓大家走的更順利。

 

看著強者崛起的心路歷程果然令人動容,吳昭慶醫師以實際的範例論文,從 daily practice 中衍生的發想,對大師質疑中迸發資料庫的優勢,乃至於重點提示,在實際探勘資料前,最重要的想法骨幹,就像 ACDF 手術,簡單卻又精準的第一刀;以實際的行動,young V 之姿,直接挑戰國外大師權威。

 

接著上場的陳育群醫師,以豐富的經驗為大家做了術前準備,細細剖析了健保資料庫的發展,可能被質疑的缺點,不下 RCT 的價值,再度提醒了 study 的初心,並不是為了做 study 和領獎金來賺回新思惟學費,而是為了解決臨床問題,初心對了,自然會走在對的方向;事前的發想謹慎夠深入了,reviewer 自然難以拒絕;難以解決回答的問題,正是不分國內外大小師(咦?)大家都想要知道的;接下來的,就是怎麼善用資料,來避開偏誤、回答問題。

 

 

接下來,才是實際的操作。

 

蔡瑋琳醫師就像專業的手術器械廠商,熟知工具的使用,用好用的軟體,讓操作的頭腦,可以省最多的體力(但是腦力還是耗損了不少啊……),可以走最近,最正確的路;讓施術者,可以不要把時間花在雖然強大,但卻難以駕馭的工具,而可以發揮自己的最大能力(還想要再多聽一點說明啊……)。

 

果然,刀,還是得給外科醫師來開(吳:不然是要給放射科醫師開嗎?XD)。

吳醫師再度上場,大開大闔的說明資料庫文章寫作與其他研究不同之處,簡單的幾個重點,如何把茫茫的資料海,轉變為一看就懂的圖表;由主幹到分枝,一一說明;對於先天的受限,勇於面對,攻守兼備。

 

接著的陳醫師也再度分析範例論文的結構,臨床醫師的價值所在,深入了解資料庫被質疑的劣勢,正好就是它的優勢,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有 5 個紅龜粿 篇文章;只要有心,人人都能上 5 分期刊。

 

 

但,衛福部是善變的。

 

本來方便的國衛院資料購買方式即將關閉,之後只能在加值中心使用,就像術中可能會遇到的突發狀況,這時,實際上有經驗的蘇宣銘醫師上場,以精簡的步驟,實際與加值中心管理員喝咖啡的心得,讓 11/30 後的資料購買者,知道柱姐 註解對於 檔的重要性,還有之後的攻略。

 

最後,吳醫師以在國外進修時喝遍各家啤酒 的經驗,鼓勵努力在臨床為病人解決問題的醫者,研究的路,真的不只有一條;研究的路,大家一起走,會走得更久。

 

校長,加值中心的課程,什麼時候要開啊?!(敲碗~~XD)

 

(橙編按:因為申請管道才剛要進入轉換期,我們預計在幾個月,狀況穩定後,盡快完成規劃並公布,感謝詢問!也歡迎推薦親朋好友,追蹤我們的最新活動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