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給工具,還開拓我的眼界。

 

作者: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 胃腸內科 鄭維鈞 醫師

 

 

NHIRD_20151115_242

 

 

非常精彩實用的課程

 

參加新思惟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應該是我今年參加的所有課程和演講中,最有意義的一堂課。畢竟從程式操作、整合資料分析、到論文發表,能夠在七個半小時從頭到尾深入淺出的講解和 hands-on experience,實在是一堂非常精采精實的課。

 

課堂所提供的指定論文,能夠清楚的展現出健保資料庫的強項。單純的研究設計,descriptive statistics,只要 focus 在回答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正好過去缺乏資料,只有小規模單中心經驗(即便是學界大老多年所累積的經驗及 cohort)的例子。因此這個研究,搏得學界的目光,成功發表在學門頂尖的journal。確實,這是十分亮眼的成果。

 

 

台灣也能產出高水準的醫學論文

 

最後由吳昭慶醫師分析高分健保資料庫論文,為何高分的剖析中,引用了一篇目前台灣健保資料庫發表最高分的文章,即吳俊穎教授 2012 年 JAMA 的paper「Association Between Nucleoside Analogues and Risk of Hepatitis B Virus–Relat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Recurrence Following Liver Resection」,由於是我的本門學科,上了一天如此精彩的健保資料庫論文剖析,自然也想要小試一番身手,從胃腸科的角度出發,看看頂尖的健保資料庫研究達到了什麼樣的水準。

 

事實上,吳俊穎教授在我們胃腸肝膽科的學界是十分有名的人物。參閱他的論文可以發現,他的臨床研究幾乎都專注在健保資料庫相關的研究,包括這一篇JAMA,在胃腸肝膽科的學界也常常被引用。利用健保資料庫,能夠同時在Gastroenterology(胃腸科系)、Gut(胃腸科系)和 Hepatology(肝臟學)等十分以上的 journal,都能有頂尖發表,這在 GI 的 field 也是絕無僅有的例子。

 

而這篇文章的幾個亮點,從題目出發,便可看出端倪。Nucleoside analogue (NA) 這一類的藥物,是肝臟醫學近二十年來發展的重點。NA 藉由阻斷 B 肝病毒的複製,而得以直接抑制 B 肝病毒的病毒量,達到阻止甚至逆轉肝炎肝硬化肝癌病程的效果,這在許多大型 cohort 及 clinical trial 已得到充分證實。但在已經得到肝癌的患者,是否能減少肝癌再發,過去只有小規模的觀察性研究,且僅有的三四個 case number 百人以下研究中,得到的結論還不一致。

 

這是因為使用 Nucleoside analogue(尤其是健保規定),需要病人達到一定程度的肝炎(e 抗原陽性或陰性需三個月以上,且半年內 ALT 需有兩次兩倍以上的異常,且病毒量需達一定的程度;或發生黃疸 PT 延長等失代償狀態;或發生肝硬化),方可得到健保給付。

 

 

JAMA 論文的巧妙之處

 

所以,大體而言,得到藥物治療的病人病情較嚴重(但吃藥後絕大多數一年後可將病毒壓抑殆盡),而未得到藥物治療的病人肝炎較輕微(卻仍有病毒存壓),這樣 competing 的臨床條件,當 case number 不夠到或族群挑選不好時,無論看哪一種預後,都容易發生 bias。卻也正是這種議題,利用健保資料庫的全人口 case number,無論結果為何,editor 都無法不刊登,因為這是台灣健保全人口的研究結果。

 

而這個題目的巧妙,在於 inclusion 的 case 是可以用健保資料庫精確挑選的。

 

這個研究使用重大傷病檔串聯住院檔,找出診斷為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 有重大傷病的病人 2003/Oct/1 後的第一次住院。排除掉2003/Oct/1 前即已接受過 liver resection 的病人及未接受手術的病人。找到了有 HCC 診斷並接受 liver resection 的病人。

 

換言之,便是可開刀,且開完刀後治癒的(當然配合排除了開刀三個月內第二次開刀,沒開乾淨或莫名其妙 complication)的病人。從這些病人中,排除無 B 肝或 B 肝合併 C 肝的病人,或術前已接受超過三個月 NA 治療的病人,再排除追蹤不滿三個月的病人,便得到 cohort 的 4569 個病人。

 

當然開刀不是唯一治療 HCC 的方法,卻是唯一治癒並得到病理檢體確診的方法,再加上重大傷病卡的加持,因此可以安全的說,這 4569 個病人一定是 HCC 且開完刀後確實治癒。

 

 

清楚的介入定義

 

而 intervention 的部份,則串聯用藥檔,在所有病人的用藥資料中,找出其中 518 人在追蹤期間有接受 NA 治療,4051 位則沒有。若病人有接受 NA 治療,則追蹤期間從接受 NA 治療開始算起,若沒有接受 NA 治療,則從術後第一天算起。

 

Outcome 的部份,則選取病人因 HCC 再次住院並接受治療的病人,包含接受手術、肝栓塞、射頻燒灼、酒精注射或移植的病人。雖然只有切肝或移植才是 curative treatment,但病人住院主診斷是 HCC 且接受上述任何一種 curative or non-curative treatment,都可視為病人復發並再次接受治療。

 

 

bias 的預防與校正

 

利用這樣的方法得到了精確的 inclusion、exclusion 和 intervention,自然能夠成功。而這過程中成功利用了健保資料庫的最大的強項:和錢有關的,幾乎不會有錯。所以健保資料庫中,intervention(手術或高價位的治療)是準確的,藥物相關資訊是準確的。此外,在健保資料庫中,重大傷病原則上是可信的,其中癌症的重大傷病又最為可信,因為絕大多數都要病理切片或非常明確的影像才能夠通過。

 

到這裡看起來,既然已經串了重大傷病檔、住院費用清單檔,加上門診處方治療明細檔和特約藥局處方調劑明細檔,接下來的部份便可以整理出大量的相關risk factor。利用相關診斷,病人的 cirrhosis、hypertension、DM、peptic ulcer、COPD、CAD、CVA、Renal failure、hypercholesterolemia 等等,便可以整理出來放入 model。

 

可能影響預後的藥物治療,如 statin、NSAID、metformin 等,也可以抓出來分析。在這樣的完整分析後,所得到的結論自然就更加令人信服。

 

 

清楚明顯的結論

 

而就結果而言,這個研究發現,即使有接受 NA 治療的病人,理論上肝炎病情較嚴重,但接受 NA 治療仍可有效減少 HCC 的復發(這在學界上是一個政治正確的結論,畢竟在如此困難的 setting,仍能夠證明藥物治療有效,對藥廠、醫界、病人三方,都是樂見的結論)。以健保資料庫所能提供的 case number、能夠提供完整 risk factor 分析(即使在標準收案的 cohort 及 case control study 能得到如此完整的 comorbidity 也是相當難得)、並且這樣的臨床問題不可能利用 RCT 研究,綜合來說,當然是上 JAMA 的不二論文。

 

 

期待寫出精采的論文

 

不過 high 完了之後,還是得要冷靜下來。畢竟可想而知,這一篇 JAMA 當然是運用了許多資源及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作出的結果。身為年輕資源缺乏的醫師,當然不可能一步登天。

 

這個工作坊開拓了我的眼界,對健保資料庫增加了見識。當然健保資料庫資料豐富,這次工作坊讓我取得了探勘它所需要的基本工具。接下來當然希望能早日開始動手,希望很快,自己也有機會作出一篇精彩的健保資料庫 paper。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11 / 15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