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醫療從業者與消化性潰瘍關係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huangcc

 

 

文章介紹

 

健康照護工作人員 (HCWs; health care workers) 的消化性潰瘍風險,是一個大家想知道、但還不清楚的議題。黃醫師團隊用台灣獨有的健保資料庫,來回答這個問題。

 

HCWs 族群分成醫師(50,226 人)、護理師(122,357 人)、藥劑師(20,677 人)、和 other HCWs(營養師、技術師、復健治療師、社工師;25,059 人)。經過詳細的對照組設計與匹配,黃醫師團隊發現,護理師以及 other HCWs 族群明顯有較高的消化性潰瘍風險,藥劑師有較低的消化性潰瘍風險,醫師族群則沒有顯著差異。

 

進一步針對醫師族群的專科進行分析,內科、外科、婦產、和家醫科醫師,相對於其他專科醫師,有較高的消化性潰瘍風險。急診專科醫師有較低的消化性潰瘍風險。在 Discussion 中,黃醫師提出了一些對結果的想法與佐證,相關機制仍需進一步研究。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可說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