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俊鴻醫師健保資料庫癌症系列研究第三篇,獲 PLOS ONE 刊登!

 

 

plosone02_changch

 

 

文章介紹

 

已有文獻顯示,癌症病患有較高的憂鬱症盛行率。肝癌 (HCC;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是台灣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但對於憂鬱症與肝癌之間的關係,文獻甚少。

 

張俊鴻醫師團隊用台灣特有的健保資料庫,研究「患者在醫師診斷出肝癌以後,再被確診出有憂鬱症的比例為何 (newly-onset depressive disorders)」,結果發現這比例為 1.86%、平均間隔則為 1.1 年。

 

肝癌患者罹患憂鬱症的獨立風險因子有:女性、40-59 歲、60-79 歲、肝癌轉移者和 C 型肝炎。建議對具有上述因子的肝癌患者,應積極提供精神專業上的評估與支持。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一直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俊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