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力量大,從 0 到 1 的故事。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林柏宏、林舜穀醫師,三位工作坊學員合作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刊登!

 

 

clip2014-333

 

 

努力過後的果實最甜美

 

距離上完第一梯次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已經超過一年半。這段期間一直努力地用健保資料庫來做研究,過程可說是十分艱辛,因為我真的是從零開始。

 

很慶幸能上到這門課,除了陳育群醫師、吳昭慶醫師精湛的教學外。藉由這門課也讓我能和優秀的其他兩位同班同學,組成一個團隊(瑋編按:兩位共同第一作者林柏宏醫師林舜穀醫師、以及通訊作者柳瑞明醫師)。應驗了「團結力量大」這句話,在集思廣益的討論研究之下,讓我從初學者慢慢能站到起跑點的位置上。

 

這一篇論文,是我升任主治醫師、也是離開醫學中心以後的第一篇論文。如同校長所說:「起步的感覺最甜美」,而且也證明了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做研究的。

 

 

要感謝的人很多

 

首先要感謝研究團隊的兩位林醫師,沒有他們的齊心協力,這篇文章是不可能完成的。第二,要感謝新思惟團隊的蔡校長、授課老師陳醫師和吳醫師,除了指導健保資料庫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傳達了自身的艱苦研究經驗,沒有甚麼可以比過來人傳授自身經驗更可貴。雖然課程的價格很高、但是所得到的更多!

 

最後,連我都可以攻佔到起跑點上,相信各位有志於臨床研究的所有朋友,一定也可以邁開大步向前邁進!

 

 

研究概念的成形經過

 

在門診的時候,常常聽到尿路結石患者提到有服用化石草,再加上國人普遍有使用中藥的習慣,所以便想研究到底結石病人使用中藥的頻率和方式為何?

 

於是,我們利用健保資料庫的百萬歸人檔,設計一個描述性統計方法,來研究「台灣尿路結石病患使用中藥的情形」。

 

 

研究成果

 

我們發現從健保資料庫百萬歸人檔中,1997 年到 2008 年間,總共有 82,551 名新診斷出尿路結石的個案,其中高達 62.6% 的患者有服用過中藥,而最常使用的中藥為加味逍遙散以及寄生腎氣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