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程醫師團隊健保資料庫論文,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huangcc

 

 

文章介紹

 

殺蟲劑中毒 (acute anticholinesterase pesticide poisoning),不管是誤食或自殺,過去總被認為是急症。問題是,如果順利的活過急性期,日後患者的死亡率會不會比一般人高呢?

 

黃醫師團隊用健保資料庫,1999-2010 年資料,回溯找到 818 位患者,追蹤至 2011 年止。發現殺蟲劑中毒患者中,有 11.5% 過世,對照組僅 4.9%,有顯著差異。第一個月內,是殺蟲劑中毒死亡率最高的時候,但增加的死亡風險,卻能持續到六個月左右。

 

經校正年齡、性別、疾病、區域、收入後,殺蟲劑中毒患者的死亡風險,仍為正常人的 2.4 倍。其中,大於 35 歲、男性、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中風、精神疾病、「低月收入」等,都是獨立的死亡預測因子。

 

於是,黃醫師團隊建議,在殺蟲劑中毒的患者族群,若要得到更好的治療成績,除了急性期治療、相關疾病控制,或許也需要更進一步的經濟評估與幫助。

 

本篇的研究方法,值得參考。因為黃醫師團隊用類似的研究法,也發表過另外兩篇文章,可見這是一個很好的研究模式。請見文末連結。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是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延伸閱讀與參與討論,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