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讓我有發現新大陸的視野

 

作者:國泰醫院 皮膚科 鄭煜彬 醫師

 

 

NHIRD_20150531_425

 

 

在新思惟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想要用健保資料庫寫出質量均佳的論文

 

過去一直聽人提及健保資料庫蘊藏的大量研究資訊與價值,也不斷有周圍的許多前輩對此提出尖銳的質疑。

 

但由於台大系統一直不太讚許這種研究方法,各種針對健保資料庫開設的課程只是聊備一格,甚至讓我們產生花錢卻「garbage in、garbage out」的疑慮,讓我只能一直看著他院的醫師用這種方法,寫出質量均佳的論文,自己卻只能苦抱著郭公夏五般(編按:不完整的文獻)的病歷做著事倍功半的臨床研究。

 

 

原來用健保資料庫寫出文章並不難!

 

直到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完整地看完健保資料庫研究如何構思與進行之後,總算知道健保資料庫的研究,顯然遠比過去想像得簡單。針對「garbage in、garbage out」的疑慮,也在講者的解釋之後釋懷不少。

 

尤其是講師提出篩選有用資訊的原則,與間接獲得資訊的方法,搭配實際健保資料庫論文的解析後,我更開始相信,反對健保資料庫價值的前輩如果來上一堂課程,或許台大就不會將健保資料庫論文排除升等計分。

 

 

學會程式語言讓我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課程中還直接教導學員駕馭 SQL 程式語言的方法,雖然距離寫出漂亮的 SQL 語言還有一點距離,但至少已經有了基礎,並且認識了好用的 MedCalc 軟體。這些準備工作已經足夠讓原本不知怎麼開始的我,得以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想深入了解如何從自己的領域找尋可行的題材

 

好的部分講完,來談點個人覺得美中不足的部分。

 

首先是 SQL 程式碼的使用,如果可以提早知道使用的方法,在家裡先演練過,當天或許我就不會在現場為了歸戶問題,花了一個多小時仍無解,最後才總算等到工作人員告訴我:「這個不用太在意。」

 

現場如果只是要按順序載入幾個檔案,其實也不用花太多時間,直接告訴大家去把公式套入就好了。省下來的時間多跟大家談一下自行寫出限定資訊條件的語言,似乎實用得多。

 

第二則是最後花了一段時間講述健保資料庫可以解決年輕醫師無研究資源的問題。個人覺得這就不用多提了,因為會願意砸三萬來參加的人絕對都知道這些事情。生命應該浪費在更美好的事情上。

 

我想到的做法,是針對現場學員的科別分組,大家一起來想一下有哪些主題好做,並且請講師們分析一下各組 idea 的可行性。我相信目前參加的學員更有興趣的課題應該會是「如何從自己的領域找尋可行的題材」。

 

 

新思惟讓我有發現新大陸的視野

 

不論如何,上完這堂課後,一定要讚許新思惟開設這門課所做的努力,突破了我參加過健保資料庫課程的盲點。因為以往的課程沒有告訴過我如何一步一步完成一件健保資料庫的研究。親自看過一個成功的作業流程,就像看過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過程後,每個人頓時都覺得只要給他們船與水手,發現新大陸好像也沒那麼困難。

 

當然,聽完這堂課,我更相信講者所強調健保資料庫能做的研究,絕對沒有做完的一天,更期許自己不要只當一個滿足標準作業流程的哥倫布 2.0,而能夠在往後的應用過程中,為健保資料庫找到更精彩的研究方式。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