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醫師群讓我看到黎明的曙光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針灸科 廖先胤 醫師

 

 

NHIRD_20150531_403

 

 

「黎明前的夜晚最為黑暗,但我保證,黎明一定會到來。」

 

這是蝙蝠俠「黑暗騎士」中的台詞,當時高譚市陷入黑暗低迷的氣氛,在紛擾的記者會上,代表正義的 Harvey Dent 這樣說。

 

其實這段文字及影像已經被我遺忘在腦袋的某個角落裡,但吳昭慶醫師的一段話,讓這記憶又鮮明了起來。

 

 

羨慕醫界前輩們有量產論文的能力

 

星期天如同往常一樣的早起,但不是為了上班,而是帶著喜悅及期待的心情參加新思惟健保資料庫課程。身為醫學中心架構的底層族群,從很久以前就很羨慕學長姐或醫界前輩們可以量產很多論文,而且讚嘆這些論文在相關醫學領域中,發揮了解惑與帶領的作用。

 

畢竟,在醫學中心堅持下去,領一份還算過得去的薪水,作一份還算撐得住的工作,誰不是希望自己將來在醫療界或學術界也能成為一個「咖」呢?於是到處詢問或上網查詢,要怎麼樣寫出一篇論文,得到的答案大概是,你去做一篇 dry lab 好了。

 

 

完全不知道如何開始寫論文

 

但是,對 dry lab 的印象,就是一些醫界的前輩對這類的文章無法認同、資料庫很貴而且不知道要去哪裡買、統計很複雜要專業的人才會跑、跑出來的東西可能根本就沒有臨床意義,也沒辦法發表。別人發表論文好像很快很容易,但我怎麼連從哪裡開始著手都不知道?

 

 

新思惟的課程讓我茅塞頓開,大開眼界!

 

帶著這些疑問,當我看到新思惟舉辦健保資料庫課程,立馬跟太太一起報名。在這堂課裡,我學到了如何設計一個有創意及富有臨床意義的題目,例如:一個疾病是用 A 療法或 B 療法比較好,臨床上帶給病人多少的幫助;某一族群為何接受某種療法,這類族群有甚麼特性;某個手術多年後,觀察到病人有一些疾病產生,這是自然病程還是手術造成,如何分析等。

 

另外還學到如何將問題轉化成可以處理的資料(也就是換一個一樣有意義的問題,例如抓不到因某種原因手術的診斷碼,就用其他的方式去推論)資料庫的操作(將天書一樣的 Data 轉換成自己熟悉的 excel 檔或 CSV 檔),圖表的製作(生存曲線)以及軟體 MedCalc 的操作。

 

最後再由陳育群醫師、吳昭慶醫師、蔡校長將他們投稿論文的經驗直接灌頂給我們,令我茅塞頓開,大開眼界!

 

 

新思惟的醫師群讓我看到黎明的曙光

 

最後一堂課,吳昭慶醫師分享他的投稿經驗,他在國外求學寫不出論文的時候,就會藉酒澆愁(誤),雖然會感到挫折無助,但那是黎明前的黑暗,也許很冰冷孤獨,但也讓人很清醒(這句是我自己加的 XD)。

 

這讓我覺得新思惟的醫師群就好像黑暗騎士,在健保制度與醫病關係使醫界士氣低落的時候,讓我們看到了黎明的曙光,讓我們知道,其實還有很多正面能量及可以充實我們自己的東西,希望以此勉勵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