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新思惟課程是一個機緣,更是一個轉機。

 

作者:高雄長庚 新陳代謝科 張智閔 醫師

 

 

NHIRD_20150531_737

 

 

當寫論文已成為一種風氣,你,能不寫嗎?

 

 

希望遇到好的老師引導我

 

在白色巨塔長大的我們,對做研究一定不陌生。傳說中,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有研究助理,有技術支援讓你少走些冤枉路,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不是埋首在病例室裡抄病例,就是在關在研究室裡屠宰老鼠。但別忘了我們還有臨床工作,而你的肝已經不新鮮了,這樣的生活,你我能夠撐多久?當然我相信有好的老師,但是大多數人總遇不到,這就是我們在這裡相遇的原因。

 

 

參加新思惟課程是一個機緣,更是一個轉機。

 

報名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是一個機緣,也是一個轉機。在跟同學(也是新思惟之友)聊天時提到寫論文遇到瓶頸,他極力推薦我來瞧瞧不一樣的方式,不用看教授臉色,不用白天看病人,晚上看病歷,也是可以寫出 paper。

 

我想說,老爸又不是醫界大老可以掛名,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上網想一探究竟,沒想到秒殺式的報名就是一個關卡,卡了我三個月,搞得比江蕙的告別演唱會門票還難買。還好透過宅宅朋友整天上網盯著網頁看,才卡到位。

 

 

紮實的課程,原來寫論文這麼簡單!

 

談到健保資料庫,在老一輩的教授口中,就好像是兒戲一樣,譁眾取寵。不過經過蔡校長短短十分鐘畫龍點睛的開場白,就讓我深深瞭解到,原來就算不是古典樂,周杰倫的音樂也是可以賺數十億新台幣。這堂課,扎扎實實的讓我們把一篇經典的健保資料庫論文從頭跑完一遍,原來,寫論文這麼簡單(大誤 XD)最難的,其實是 idea。

 

當然,課堂也提到,健保資料庫量大雜質多,有很多不知所云的健保資料庫論文被發表。但這不是我們要學的。這堂課主要的目的在教我們有了 idea 後,要怎麼去蕪存菁,找一個可行的方法來跑健保資料庫,完成一篇有建設性的論文,也就是教我們釣魚的方法。

 

至於要在哪裡釣,要釣什麼魚,這就各憑本事了,因為一篇論文的核心就是 idea,最好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去發揮,如果只是買了資料庫漫無目的的跑統計,這就淪為教授口中譁眾取寵的論文了。

 

 

滿載而歸的課程讓我有更多啟發

 

上完這堂課後,胸口有如被重重的打了一拳,這一拳痛的不是三萬塊的薪水七個小時就花完了,而是我居然走了三年的冤枉路,日以繼夜用新鮮的肝換來小小的成就。在回程的高鐵上,我仔細思考講師們給我的啓發,過去多多少少有一些做研究的想法,卻因為環境跟資金而胎死腹中,而健保資料庫,或許是一種讓他們起死回生的方式。

 

要玩健保資料庫,若是沒有管道或熟悉的指導老師帶領,那根本與大海撈針無異。所以我要謝謝新思惟團隊不藏私的指導跟技術支援(好用的程式碼),要是沒有他們,一般人很難一窺健保資料庫的秘密,更別想從中汲取出一些有用的資料來分析。

 

當然,任何論文的核心,永遠都是 idea,新思惟團隊提供我另一種釣魚的方法,能不能釣到大魚,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

 

再次謝謝新思惟工作團隊,這次的工作坊,我滿載而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5 / 31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