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深入淺出安排,對複雜難解的程式碼有了信心。

 

作者:台大醫院 環境及職業醫學部 龔晏平 醫師

 

 

龔晏平

 

 

以往參加過很多蔡校長舉辦的活動,看著活動的高潮迭起,但是價錢卻也水漲船高,以往從來沒有參加過小班工作坊的我,在科部學姊的鼓勵下終於踏出了第一步,報名參加了健保資料工作坊。

 

 

身為後生晚輩的我們,國家沒有給予發展空間。

 

一開始由蔡校長介紹了開場,講了很多研究上的辛酸,這些在以往的青年研究者論壇也有所了解。對於新人,國家的確是沒有給予發展空間,台灣的大學林立百百所,相較於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韓國等等高等學術單位而言,學術經費又少的可憐。在特別少的經費裡,身為後生晚輩的我們,連喝到湯都不容易。

 

 

想學習如何利用最少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

 

實驗室的研究是很花經費的,不論是生化、免疫、基因、電子顯微鏡等等,都是要先燒錢才能有機會有所成就。在這個資本密集的研究時代,自從上次青年研究者演講時,聽到陳育群老師和吳昭慶老師的開示,讓我對於健保資料庫有了更多的期待,也很想跟厲害的前輩們能夠學習如何利用最少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

 

 

來新思惟強化個人專業

 

政府正在往開放資料的方向前進。毛治國院長近來推出了科技三箭:開放資料、大數據、群眾外包。未來不僅只是健保資料庫,誠如陳育群老師所說的,其他的資料庫像是疾病登錄資料、戶政資料、健康行為、醫院服務等各種不同的資料也可以做互相之間的串聯分析。雖然目標相當的多,但是畢竟我是學習醫療專業,從個人專業出發是一個比較穩妥的作法。

 

 

課程深入淺出安排,讓我對程式碼有了進步和信心。

 

參加了蔡校長規劃及陳育群和吳昭慶兩位研究大師的資料庫課程之後,讓我對健保資料庫的文章有更深的了解,並且在程式達人蔡瑋琳醫師的指導下,對於複雜難解的程式碼有了進步和信心,據說蔡醫師只花了一個月就學會了 MySQL 達到開班授課的程度,讓人敬佩不已,而且心中也浮起了有為者亦若是的感動。

 

 

新思惟讓我獲得很多專業有用的知識

 

最後當然不能忘記做研究的根本,是要解決實際臨床的問題,藉由嚴謹的分析巨大資料,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隨機對照試驗先天上的限制,並且對於較罕見或易受傷害族群,能夠不侵犯地進行客觀的分析,資料庫能夠在保持 Do no harm 並且進行了科學的實證,對於醫生和病人未來治療的選擇方向能夠更深入了解,符合了各種倫理道德的典範效法。

 

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課程,跟蔡校長、陳醫師、吳醫師、蔡醫師等優秀的前輩們學習專業有用的知識,帶給我很多收穫,希望未來能繼續努力並且保持開放心胸學習,進而對浩瀚的醫學領域能有所小小貢獻心力的地方,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