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新思惟的課程,我都不想再錯過了。

 

作者:關山慈濟醫院 風濕免疫科 王文修 醫師

 

 

王文修

 

 

新思惟讓我找回失落許久的研究熱忱

 

今天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課程後,心裡是滿滿的,終於又再次找回失落許久的研究熱忱。

 

這是個形勢對年輕醫師來說相當嚴峻的年代,只要你還待在醫院,研究終究是躲避不了的。不論你喜不喜歡,除非你跳出這個遊戲規則或是跨界。然而因為急重症醫師的缺乏,許多仍在醫院工作的四大科醫師,都須支援急診或加護病房值班,使得年輕醫師的工作負荷加重。

 

 

嚴峻環境讓年輕醫師的研究之路阻礙重重

 

另外研究經費短缺,與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審核日趨嚴格,均使年輕臨床醫師的研究之路阻礙重重。無疑地,從事健保資料庫研究,是相對來說入門門檻較低的研究方法之一。

 

 

台灣健保資料庫,在規模上或是投保涵蓋率,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

 

然而數年前剛接觸健保資料庫時,一開始有些不以為然。那時總覺得健保資料庫既無法得知病人主觀情況,也看不到臨床檢查報告,甚至連用藥情形亦無法十分精確地得知,如此研究的結果真的可信嗎?

 

年輕氣盛的我,覺得做研究就該眼見為憑、樣樣詳實,因此選擇了以臨床資料為主的回溯性研究,然而這是條漫長而艱辛的路,努力數年下來也難有大成。剛好最近有學長再度提及健保資料庫研究,再次接觸,我才更正了原先錯誤的觀念,原來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不論在規模上或是投保涵蓋率,在全世界都是數一數二的,如果謹慎處理資料,還是能從中萃取出精華,做出可信的研究。

 

就在我重新建立起做研究的信心時,也正巧在此刻看到了此一好評不斷的課程,因此毫不猶豫便報了名,也期待著上課那天的來臨。

 

 

課程設計精良,竟能讓我讀懂程式語言。

 

其實課程前一晚,我因工作緣故,才剛從台東趕回台北,到的時候都大半夜了,睡不足 5 小時的我,一早剛上課時精神其實有些委靡,然而講到程式時精神竟然大振!因為正當重新想研究健保資料庫時,卻在程式層面上困住了。對於大多數醫師來說,程式語言是一個既陌生又恐懼的領域(也許當初就是不喜歡理工學科才選讀醫學系的),程式語言對我來說簡直像天書一樣。

 

而這堂課提供了一個簡易上手的捷徑,讓我竟然都能讀懂這些程式語言所代表的涵義。原來程式語言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難,這一發現令我興奮難已。克服了心中的那股恐懼感,接下來的路似乎也不那麼艱難了。當然,其他的課程也都不錯。

 

 

未來新思惟的課程,我都不想再錯過了。

 

做研究是一輩子的事。俗話說得好,「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未來的路依然得倚靠自己斬荊劈棘開創出來,但「好的老師可以帶你上天堂」,喔不是啦,是可以帶你少走許多冤枉路!謝謝蔡依橙校長精心擘劃課程,為許多年輕醫師點了一盞明燈。這次的跨界新思惟盛會因故缺席,抱憾十分。未來的新思惟課程,只要時間允許,我都不想再錯過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