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從完全不懂程式語言到畫出 K-M curve 圖,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醫療事務處保險組 鄭卉嵐 組長

 

 

鄭卉嵐

 

 

新思惟給了我不同的「新思維」

 

我是一個地下工作者。

 

正確來說應該是辦公室在醫院邊陲地帶(地下二樓停車場旁)的健保業務行政人員,主要工作就是將醫師臨床診斷及後續處置,轉換出正確的疾病分類碼和申報資料,來獲取那被七折八扣後的給付,這堂課讓我知道原來醫師們有多迫切需要這樣的訊息,身處寶山的我卻不自知,而新思惟給了我不同的「新思維」。

 

 

課程帶著我往前跨了一大步!

 

當知道「健保資料」可做研究時,心中是非常開心的,雖然本身非醫事人員,也沒有寫論文升等的壓力,或許是因為熟悉疾病分類碼與健保申報技巧,也了解資料庫枝微末節的小事(在醫院討生活的技能)的關係,讓我對健保資料庫可以得到什麼資訊相當感興趣,但卻不得其門而入,似乎這類巨量資料庫都與「data mining」脫離不了關係。

 

而「資料探勘」對我來說根本就是遙不可及的學問啊!課程不但拉近我與健保資料庫研究的距離,也帶著我往前跨了一大步!

 

 

從完全不懂程式到畫出 K-M curve,非常有成就感!

 

決定參與新思惟健保資料庫課程,主要原因是想學習如何使用 MySQL 做資料處理,萃取出有用的資訊,雖說醫院已買了昂貴(又好用?)的 SAS,也辦了幾次入門款 SAS 課程,但對我來說 SAS 的難度需花費大量時間練習,上班時間不可能,下班後又不可能把 SAS 帶著回家培養感情,於是就漸行漸遠成為二條平行線了。

 

課前預習時打開陳育群醫師調校過的 MySQL+Navicat,介面十分舒服感覺非常可親近,課程中蔡瑋琳醫師清楚明白又條理分明的將 SQL 語法拆解說明,讓大家對資料庫的恐懼頓時降低不少,也鼓勵從模仿中學習,在實作過程中,讓我從完全不懂程式語言到畫出 K-M curve 圖,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謝謝新思惟,下次報名演講技巧、簡報架構等課程。

 

還有一個原因,則是想知道什麼樣的「健保」課程能讓醫師們如此心神嚮往、前仆後繼的秒殺參與,因為過去多次工作上與醫師分享健保資訊(DRG、ICD-10 與核刪)的經驗,醫師們有時無感,不然就是對健保沒有什麼興趣。

 

但觀察新思惟課程,醫師們認真上課的樣子,原來對我來說平凡無奇的申報資料,對醫師們可說是貨真價實且價值無限的璞玉,原來我分享資訊時,沒有將分享者與需求者連結,醫師感受不到的切身性,當然也就哈欠連連了。

 

謝謝新思惟的醍醐灌頂,下次我應該報名「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或「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因為沒有賣不掉的商品,只有不會賣的業務員!

 

 

報名新思惟,勇敢投資自己,因為值得!

 

最後,報名這堂課真的需要些許的勇氣與老天眷顧,接到報名通知的那天,辛苦一整年的年終獎金剛入袋,「要不要報名?要不要報名?要不要報名?」這個問題自半年前發現新思惟課程後就一直不斷(糾纏我)出現。

 

面對報名費幾近個把月薪水的課程,我也一直在心中盤算著「30,000 = 1/12年薪 = 一趟泰國行 = iPad Air 2」。

 

不過,六個月的自我洗腦再加上十分鐘的掙扎後,壯士斷腕,打開皮夾上樓轉帳報名,勇敢投資自己,因為值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 / 04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