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感動且收穫良多的新思惟課程

 

作者:衛福部玉里醫院 精神科 廖婉君 醫師

 

 

NHIRD_20150125_0859

 

 

我本身對健保資料庫一無所知,一開始很擔心自己來上課會聽不懂,雖然在課前做了許多功課,但是當天上課時,我還是懷著十分忐忑的心情…

 

 

如何從龐大的資料庫中找資料?

 

「課程設計概念」中,蔡校長分享他自身研究的過程是「想法」→「資料」→「MedCalc」→「文章」。蔡校長的資料庫是自己建立的,然而,健保資料庫是一個現成的巨大資料庫,如果蔡校長的資料庫是一棟房子,那健保資料庫就是 101 了(超厲害!)。

 

 

做研究,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出發。

 

在構思與寫作方面,一開始吳醫師強調要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出發,麥可喬丹打籃球很棒,但是如果他去打棒球就會很慘了。

 

 

簡單易懂的數據與圖表

 

吳醫師詳細解剖自己的論文,以簡單易懂的數據與圖表,讓我們清楚了解他的思考過程,如何由臨床問題出發,從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裡頭,尋找問題並且試圖解答。因健保資料庫本身的限制,缺乏檢驗報告、影像報告及病歷資料,需要進行假設及代理變數的設置,而吳醫師的代理變數假設是非常有邏輯性的。

 

 

善用資料庫的優勢,製作簡潔有力的簡報。

 

健保資料庫容易被質疑診斷碼不準、看不到影像報告以及缺乏神經學檢查,在這篇論文中這幾個部分都是不重要的。吳醫師也提到健保資料庫有幾個優勢,包括人數眾多、追蹤時間長、超高追蹤率等。另外,吳醫師的簡報簡潔有力,在統計圖表的部分,適當使用不同顏色的色塊強調重點,是我可以好好學習的。

 

 

寫出讓 Reviewer 難以拒絕的文章

 

陳育群醫師告訴我們,如何寫出讓 Reviewer 難以拒絕的文章,如何從 Clinical Question 到 Idea、Study、Data,以及最後的 Result。清楚的流程分析,讓我學到如何由臨床問題變成可行且有趣的題目;也教大家如何避免浪費時間與金錢購買資料庫,是超級實用的課程!

 

 

完全不懂程式語言,也能獲得成就感。

 

蔡瑋琳醫師,一步一步詳細說明如何操作 MySQL + Navicat → 統計軟體 MedCalc。實作過程,讓我從完全不懂程式語言到慢慢可以寫出簡單代碼,很有成就感!

 

 

一堂感動且收穫良多的新思惟課程

 

最後吳醫師分享,他做研究並不是一帆風順,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與挫折(差點變成酒鬼 XD),但是最後他成功達到了自己的目標,這一段讓我十分感動也深受鼓勵。

 

謝謝新思惟國際,雖然一開始很忐忑不安,但是上完課後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我完全聽得懂且收獲良多,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