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樹又見林的好課

 

作者:亞東醫院 健康管理中心 黃天佑 醫師

 

 

23_innovarad_Huang TY 1011-1319

 

 

熱門的「健保」資料庫

 

健保資料庫是這幾年興起的熱門論文方向,以前就對分析這龐大的資料庫有著濃厚的興趣,如同蔡校長所說:「平常工作被健保局剝削這麼久,是該回收成本了」。

 

真正想鑽研健保資料庫,是因為這種「數大便是美」的資料數量,可以得到 single center 所不能達到的個案數,進一步可以解釋以往很難回答的問題。然而,同時也容易產生 bias 太多,或沒有意義的結果,在我所學的領域中,也有很多健保資料庫的文章,但卻分成兩種極端,一是結果深具啟發性,令人印象深刻,二是結論怪異,完全無法說服第一線臨床醫師。

 

因此,對於如何避免落入後者,是我在這堂課最想知道的。

 

 

新思惟課程,不同在哪?

 

很多地方都有健保資料庫的課,在知道蔡校長有開工作坊之前,曾去上過其他類似的課,但因我先天就是個電腦白癡,加上詳細思索健保資料庫分析的方向,發現就算會分析並書寫程式,沒有適當形塑自己的想法,往往分析出來的結果,不是 bias 太多,就是沒甚麼意義。更何況,上完課後往往只停留在看得懂程式碼,要憑空生出自己的研究,根本不可能。

 

我上課的這幾個地方,內容都差不多,聽完,原先的問題依舊存在。因此,即便上過很多課,還是不敢往這方向邁進。正打算放棄時,知道蔡校長也開這方面的課了,想說那就「給他個機會」試試看好了,結果,這門課出乎意料的搶手,一連三梯都搶不到,真沒想到,不是我「給他個機會」,而是該請蔡校長「給我個機會」。

 

後來是大學同學,在 facebook 釋出無法上課的訊息,才立馬請他轉讓給我,後來還因跟自己的事情衝突到,又進行了一次課程對調,幾經波折,才上到這門得來不易的課。

 

順道要炫耀一下,這個跟我換的大學同學,是 10/12 生存曲線大賽的得獎者唷,真的是太榮幸啦!

 

 

八次縮成一次的高效課程

 

上完課後,真的獲益良多,跟其他地方的課程相比,新思惟的課實在是精簡又受用(其他地方的課往往要上個 7 到 8 次,平均總時數接近 24 小時),從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的輪番上陣,讓人明瞭健保資料庫的分析,必須有見樹又見林的特性,方能分析龐大資料庫時,掌握其「真正」且「可以」表達的關鍵點,也由兩位醫師的課程中,慢慢得知拆解文章的手法,以及現實可以下手的點何在。

 

我上了第二次新思惟的課程,慢慢體悟到「新思惟」真是「課如其名」,要帶給我們新思惟、新想法。唯有如此,才能跳出既有的框架,創造出不同的道路。套一句很八股的話:「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以前在作文中很會用這句話,但從沒親身體驗過,這次總算是體驗到了。

 

 

我真的懂程式了

 

程式語言教學實作課程蔡瑋琳醫師真的很厲害,可以把那堆複雜的語言,用極簡單的方式表達,而且完整又沒有缺漏,以前上課的時候,雖然看得懂老師的答案,但自己寫時,總是漏東漏西,但透過蔡醫師的教學和方法,寫起來就會很完整,在一次又一次的試寫,並請助教 recheck 後,竟然很神奇地,沒有任何錯誤,自信心也慢慢建立起來。

 

這次老師/助教竟然自備折凳,真是太有趣!這樣助教就不用很辛苦地蹲著/站著指導,我們也較安心地和助教討論(不然助教一直站著或蹲著,我們壓力也是很大)。幸好助教不會因為我們的問題太蠢,而把折凳拿起來 K 人。(編按:我們也都曾是初學者,放心啦!)

 

 

用對方法買,省下好幾萬。

 

這堂課程最特別的,是陳育群醫師說明,如何以最省的方式購買健保資料庫,這是以往其他課程所沒教的,網路上要查也不容易查到,就算查到也看不懂 XD。對於手頭拮据的我而言,實在是太重要啦!(編按:用錯方式買,隨便就差五六萬,這課三萬還帶程式教學,還可以吧 XD)

 

 

令人驚訝的,我得獎了!

 

最後,很榮幸第一次上課抽到 Office,第二次上課因生存曲線得獎獲得 Navicat。

 

本來校長在 facebook 上說 Navicat 正在特價時,衝動想買。後來校長又留言說,真的善加利用的話,即使 Navicat 原價買也划算。想說校長勸我等等,那我就等,結果竟然得獎了,真是好險有聽校長的話 XD

 

話說我對於得獎,原先真的是不抱任何希望,一來,我覺得 facebook 上別人的圖都很美,二來,以前都是用 Prism,這是我第一次用 MedCalc 這個軟體,所以完全不熟,只能很純粹的用「閱讀者」的觀點,竭盡所能的去美化,所以可以得獎有點驚喜,蔡校長講解後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圖有這麼多優點 XD

 

 

我的小小願望

 

唉呀!如果每次上課都能有禮物帶回家,該有多好!我還有兩次已報名的課還沒到,校長,可以因為我前兩次都有帶禮物回家,接下來也都送我禮物好嗎?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