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前的疑問獲得解答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胸腔內科 枋岳甫醫師

 

 

20141011-0813

 

我上新思惟《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有幾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了解健保資料庫能給我什麼?第二個目的是了解健保資料庫不能給大家什麼?第三個目的是初步了解,新手如何進入這個領域。第四個目的是了解新思惟的開課情況並給予一點點的支持。(編按:謝謝您!)

 

 

健保資料庫和實驗室研究也能相輔相成

 

這幾年除了臨床工作,另外接受了一些相關的研究訓練,是較偏分子生物方面。所以參與這個課程的主要目的,除了跟一般學習者,想從資料庫中找出一些臨床結果外,也希望能利用健保資料庫,找出一些題材,可做為實驗室研究的方向,這方向會借助的,應該是癌症檔與處方檔。相反的,如果實驗室有發現一些藥物,可能有舊藥新用的機會,需要健保資料庫中,相關癌症病人的用藥與預後,也許也能利用健保資料庫,做一些世代分析。

 

 

健保資料庫提供的資訊愈來愈多

 

目前健保資料庫為 ICD-9,在癌症病人的臨床資料方面,比較不齊全,例如無分期資料,造成這部分資料的侷限性,但隨著 2015 年要採用的 ICD-10,以及可預期的,在 ICD-10 中不斷擴充的新碼,健保資料庫將有可能提供我們更多的資訊。

 

 

紅海中更需要創新

 

但隨著愈來愈多醫療工作人員使用健保資料庫做研究,未來純資料分析的研究,也有可能會走向紅海競爭,愈來愈不容易想出創新的點子,如何結合健保資料庫與其他的研究,譬如分子生物研究結果與資料庫中病人藥物使用世代研究,也許是未來我可以發展的方向。

 

 

研究方法不只用在健保資料庫

 

第二個報名上課的目的,是想了解健保資料庫無法給大家什麼,因為本身是在大型的醫學中心,如果一個有趣的題目無法用健保資料庫,得出一個答案,而這個題目並不需非常長期的追蹤,也許只需 2-3 年,此時便可用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方法,在醫院系統內的病人資料庫,篩選找出可能可用病例,再從篩選出來的病例,做病例回溯分析,減少挑病例的時間。

 

此外,了解什麼是目前健保資料無法給的答案,就等於告訴我們,那些問題,還是需借由臨床試驗得到解答,就是值得我們可以反過來,想辦法用臨床試驗得到解答的研究。

 

 

除了新手入門,還激發了研究想法。

 

經由新思惟的課程,也達成了第三與第四個目的,初步了解如何進入健保資料庫研究的領域,了解有什麼資料可以買,買資料需要注意什麼,如何撈出自己想要的資料,甚至腦中也在上課中,浮出了幾個題目。

 

 

由範例操作中,建立往後自學的基礎。

 

這次上課,還不能算學會的部分,應該是 MySQL 的使用,還要重覆操作練習,甚至找其他資料研讀,更了解指令碼。這種結果是可預期,畢竟我是初學者,在一天的課程中,不容易熟悉所有 MySQL 操作,但至少由範例的操作中,建立往後自學的基礎。

 

 

健保資料庫研究,已成趨勢。

 

在投入一個對自己而言是新領域的研究,當然會想了解目前健保資料庫被使用的狀況。上 PubMed 查了一下,已有不少台灣資料庫的文章。在更多的研究人員投入後,相信會愈來愈多,而且是爆量的倍數成長。

 

查了一些自己領域的題目,發現常見的臨床問題,已經有一些論文。以這種趨勢來看,想要做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不是動作快一點,就是要想出更有創意的題目,或是結合其他的研究方式,做整合性的研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