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課程伴我成長

 

作者:臺大醫院 內科部 鄭喬峯 醫師

 

 

innovarad-0003-2

 

 

2013

 

2013 年我剛回到醫院工作,開始面對前輩與學長姐們口中的艱苦環境。除了努力完成每天臨床工作之外,總在想有沒有甚麼能夠早點開始著手,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在困難中找到出路。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 年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是我第一次接觸新思惟舉辦的課程,彷彿是為當時焦慮的我量身打造一般,隱隱約約地指出了一條路。當時健保資料庫的部份讓我印象特別深刻,覺得是很適合年輕醫師的方向,後來便開始留意新思惟是否有舉辦這方面的課程。但是新思惟的課程實在太受歡迎,課程開放報名之後往往都是秒殺,一連錯過好幾次的機會。直到最近這次課程,我終於報名成功了(灑花)。

 

 

資料庫素人

 

老實說這次上課真的有點緊張。由於我沒有寫過程式、沒有碰過資料庫系統、也沒有論文寫作的經驗(就是甚麼都不會 Orz),真的很擔心上課的時候會鴨子聽雷。課前我先把「課前問答」讀過一遍,接著開始看建議閱讀資料(張俊鴻醫師推薦的 MySQL 超新手入門網站的第二章:SELECT 基礎查詢),約莫看了二十分鐘的網頁後,我就開始對著 MySQL 超新手入門的網頁傻笑了 XDDD。因為……

 

真‧的‧看‧不‧懂!

 

那個網頁有點像是使用手冊,應該要搭配軟體的使用會比較容易上手。當意識到這點之後,我決定跳過這個步驟,改成再讀一遍課前問答並且把試用軟體安裝好。然後懷抱著死豬不怕熱水燙,充滿期待的心情去上課了 XD。

 

 

做中學,入門資料庫

 

上課那天領到了厚厚的講義(感謝蔡校長竟然彎腰幫我安裝筆電插座!真的是受寵若驚 Orz),發現裡面有完整的軟體使用指引!所以心虛的我就開始按照上面的指示一步一步操作,慢慢的上手軟體的使用。過了一陣子,我發現我可以看懂 MySQL 超新手入門的網頁大概在寫甚麼了 XD!手冊真的寫的很清楚(讚)!

 

除了教材很棒之外,課程也設計得非常用心。課程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份:

 

  • 吳昭慶醫師:使用健保資料庫寫作論文的技巧
  • 陳育群醫師:如何申請並使用健保資料庫
  • 蔡瑋琳醫師:Navicat 教學與資料庫實做

 

我覺得這三個部份涵蓋了寫作健保資料庫論文的三個重要層面:從健保資料庫的優勢與臨床需要來構思論文重點、資料庫的申請與行政流程、如何善用軟體來使用資料庫的資料。這三者缺一不可,而本次的課程將這些部份說明得很完整,讓我有種實地跟著三位講者寫過一遍論文的感覺。

 

吳醫師與陳醫師的講課內容很棒是無庸置疑的了,滿滿的都是兩位講師的豐富研究經驗分享,配合範例論文做寫作的重點剖析也非常讓人印象深刻。而蔡醫師負責的資料庫實做課程,對我這種超級電腦白癡 新手而言,老實說節奏有些快。但有稍微看過建議閱讀資料、並在課前半小時按照手冊先練習一下的話,其實可以跟得上!

 

助教們都很有耐心的拿著折凳(是拿來坐的),坐在我們旁邊教學,效果還蠻好的。範例程式也都有註解,寫得很清楚,抓到重點之後其實不難入門。最後能夠畫出跟範例論文上類似的圖真的很有成就感 XD,可惜我美感不好,不然真的好想拿到 Navicat 啊……(淚)。

 

 

內外兼修

 

我覺得這次課程真的設計得很棒,課程內容都是精華中的精華,錯過一點都會覺得可惜。論文寫作和資料庫如何結合的部分,更有讓人有茅塞頓開的感覺。資料庫與程式碼的使用還是比較吃力的部分,但課程的貼心設計可以讓大家都跟得上。如果有課前先稍微看過相關資料或是先練習,效果會更加顯著。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門很棒的課程,推薦有興趣的人都來參與!謝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收穫非常豐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 / 10 / 11 (六)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