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

 

作者:高雄榮總 放射線部 王俊傑 醫師

 

WangCC

 

第三次參加新思惟工作坊

 

從七月初到現在九月,這次是我第三次上新思惟的課了(第一次第二次),這次的課程是《健保資料庫工作坊》。

 

一大早,就搭最早的高鐵,從高雄出發,往台北去上課。想想這麼頻繁地上台北,只有三年前去陽明大學幫學生上 PBL 的課程,才有這麼認真。又花錢又花時間,到底值不值得?只能說,學到大師級壓箱寶的醫學知識與技巧,「無價」。

 

搭台北捷運的途中,就有幸遇到今天的講師之一,也是之前大學社團的學長,陳育群醫師。便開始問學長有關今天課程的相關知識,所以我今天的課程,從搭捷運時就開始了,也註定是充滿收穫的一天。

 

 

被埋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

 

「健保資料庫」,多麼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在「健保制度」底下,台灣的醫護人員一直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被現在的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壓榨,非開業醫可能再被醫院「照顧」,所以健保資料庫這種在現今台灣醫療環境下的產物,全世界也沒有多少國家能有這麼多的醫療資源可獲得,如果不從中自己想辦法得到一些回饋的話,那可真是「被埋入寶山卻空手而回」了。

 

最近這幾年,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成為顯學,畢竟它不需要設計新的臨床研究流程,資料本身就是一個大型研究的結果,就看我們如何利用它。

 

新思惟開的這門課,完全符合了這個醫學研究的需求,利用精采課程與互動實作,來教我們如何從一開始的構思研究主題,申請健保資料庫研究,到論文寫作,如何投稿高分論文,都有詳細的解說,我服務的醫院也正要開始作這一方面的研究,現在學以致用正是時候。

 

 

三位準備充足的講師們

 

感謝三位講師精采的教導,首先,陳育群醫師帶我們一窺健保資料庫裡面的內容,詳細解說裡面醫療處置代碼,那些是資料庫可以比臨床研究占優勢的地方,我們可以從那裡下手,學長本身又是電腦高手,直接推薦用 MySQL,只要一些比較簡單的指令動作,就可以把這些像無字天書的健保資料,直接變成我們可以應用的表格整理,不必學習 SAS 繁複的指令動作,光這些經驗分享,就可以減少我們大量試誤學習的時間了。

 

其二,吳昭慶醫師分析了健保資料庫論文的架構,並分享了與陳育群醫師合作的經驗,相關論文的寫作技巧,以及有關健保資料庫高分論文的關鍵,學長不但在臨床研究方面學有專精,之前的課程已欣賞過他的風采,而他與陳育群醫師合作無間,充分利用健保資料庫的優點,量產出許多健保資料庫的論文,更可以解決一些臨床無法解決的問題。

 

其三,蔡瑋琳醫師主要解說 MySQL 的一些常用語法,與一些可能遇到的問題,原本對 MySQL 完全沒有概念的我,也有了初步的一個認識,比起 SAS,MySQL 平易近人多了。

 

 

精彩的一天,期待下一次!

 

一整天精采的課程,感覺時間總是不夠,上完課還意猶未盡,但畢竟一天的時間就這麼多,新思惟已經帶領學員踏進這個領域,接下來就看大家各顯神通了。

 

在此,再次感謝三位講師的指導,和新思惟團隊,謝謝!期待下一次更精采的課程!

 

 

被埋入寶山,不想空手而回?最新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