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課程為我困頓的心靈注入一股新活力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陳世彬 醫師

 

 

ChenSP

 

 

服務教學有成就,研究卻力不從心。

 

一開場蔡依橙醫師就以滾稻草理論來比擬寫論文,這還真貼切 !

 

服務、教學、研究(俗稱的胡椒鹽)一直都是醫學中心醫師的重責大任,尤其是研究這個領域,應該是許多人又愛又恨的一件事,成功的話讓你像蔡醫師一樣站上國際舞台,但若是因論文難產或無法持續量產,可能被減薪或被迫離開現職。前輩在研究資源緊縮之後也常感嘆,做研究有一餐沒一餐的,有申請到研究經費就有一餐;反之沒有申請到研究經費就沒一餐。尤有甚者,柯 P 之前也曾說過:做研究與顏清標喝花酒同樣對國家有貢獻。(咦?)

 

而我自己在服務(連續五年榮獲 RCC 長期使用呼吸器照護品質實地訪查評核第一級)、教學(榮獲多次內科部教學優良主治醫師第一名)有了小小的成就之後,對於做研究卻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那種感覺就是:做臨床研究絕非你一個人不吃不喝不睡就可以達到的事。

 

IRB 是個天險,而且病人中途不需任何理由退出臨床試驗,我也只能黯然接受(好不容易連哄帶騙,結果卻……);想做 multi-center 的研究,除非部內大老或前輩幫你打通院與院之間的所有關節,自己找的同輩份 small potato 常常就是功敗垂成,連一個小稻草屋也無法蓋起來。

 

 

開啟研究之路的另一個方向

 

因此,健保資料庫的分析或許是困頓的研究之路另一個方向,因此忍痛報名了新思惟的課程。因為之前在 Paul Carbone Academy 跟著鄭安理教授、楊志新教授、許駿老師學習的是 Clinical Trial LOI(letter of intent)的撰寫,上完新思惟的課程之後,歸納如下心得,供大家參考:

 

  1. Team work 的重要性:

專輯要大賣,你一個金曲歌王歌后絕對無法完成所有的事,還需製作人、美術編輯、市場行銷等等。因此,探勘健保資料庫也一樣,需要有像陳育群醫師一樣的高手,讓你的好點子有成為論文的一天。

 

  1. Ask a good clinical question

想當初在學習 EBM 時,講師都會要你 ask  answerable questions(天啊 ! 我怎知道這會不會是 answerable questions)。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是能避開 Randomized Control Trails 無法解決的倫理議題,當然也必須問一個臨床重要卻未知的好問題,就如同吳昭慶醫師的這篇論文「Increased risk of stroke after spinal cord injury:a nationwide 4-year follow-up cohort study.

 

  1. 開始認真的好好寫/打病歷:

一方面保護自己,一方面也希望破除健保資料庫過去給人不好的印象。畢竟醫事人員/病歷室人員都是根據我們醫師下的診斷來 key ICD9 碼。改變從自身做起,大家一起種樹,後人(或是我們自己)就可以乘涼。

 

 

為困頓的心靈注入新活力

 

不必對目前的醫療崩壞絕望,也不必天天照三餐罵健保,畢竟這些都只會讓自己更不快樂,更待不下去我們所在的血汗醫院。把心思放在認真的好好寫/打病歷以及照顧病人、認真的想自己能力可及的健保資料庫研究、以及找到可以共患難也可以共享福的學術同伴,「胡椒鹽」這條路才有辦法長期走下去,這也是給有心想走學術路線,想取得醫學院/醫學系/醫研所專任教職的後進誠懇的建議。

 

還是要謝謝新思惟國際舉辦《健保資料庫工作坊》,這一天,我困頓的心靈又注入了一股新活力!

 

 

新思惟國際》和您一起找出研究之路新方向

 

 

本篇發表於 2014 / 09 / 14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