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給我的「論文翻轉教育」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骨科 林士傑 醫師

 

林士傑醫師與陳育群醫師討論

 

課前

 

蔡校長又開班了,看了課程題目,不囉嗦,直接報名轉帳。出發前一天,太太說:「行前要睡飽,上課有聽到,手扎要記牢,回家心情好。」

 

當然,回家要寫作業,領稿費是一定要的。上車前,女兒悄悄的問我說:「爸比,你也要去上學啊,那有沒有跟我一樣,很快樂上課呢?」

 

來不及回答的我,在 LINE 上傳了一個讚給她。為什麼新思惟的課程讓我這麼著迷,從許許多多的課後心得,都為課程的品質做了最好的見證,不過真的只有上過的人才能體會

 

 

Lesson1 課程設計概念蔡校長

 

喔喔,這個人沒啥好說的直接打 100 分,最好是用寫的你就知道他有多厲害,好直接接下一堂。

 

重點:趕快想辦法報到任何一堂有他的課比較重要

 

 

Lesson2 解剖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構思與寫作吳昭慶

 

指定論文其實是吳醫師的第一篇健保資料庫論文,動機源自於對一個臨床疾病發生率 2.9% 的懷疑,促使他開始翻閱文獻資料,發現一些不合理之處,進而開始寫作之路。

 

在這裡,我學到了挑戰傳統所謂權威的勇氣。人家是國外的大師耶,而且這篇是登在該領域的第一名期刊上的,你憑什麼要 revise 這個數據。靠著全球獨步的健保體制所累積的資料庫,其實就能做到了,而且你也不必去看別人的臉色或是幫人做牛做馬,被當免洗用過即丟,兩手空空。只要有決心,你也是論文製造機

 

重點:

# 基本流病統計:incidence、K-M survival analysis

# 正確的邏輯:臨床相關假設

# 健保資料庫特長:數量大、時間長、追蹤率高

 

 

Lesson3 指定論文再剖析:資料購買,整理,萃取意義陳育群

 

論文的題目設計,都是為了要回答臨床上的問題,臨床照護中(藥物、處置、手術)你覺得怪怪的地方,你回答病人還好的地方,就是問題所在。關鍵點在於懷疑的想法是否激發了追尋答案的好奇心,進而化成執行力。

 

接著陳醫師也講解,健保資料庫與傳統蒐集資料的差異與限制,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在設計問題時,要限縮到臨床意義與可被回答,絕對不要為了做而硬做,失去真正的意義。

 

另外,也不要馬上就因為資料庫的 bias 而作繭自縛,不要在第一關想打第二關的王,設計上的缺陷可以作為文章中的 discussion。

 

重點:

# Idea處處有:臨床上,有什麼是你想知道的?

# Convincing: Step by step

# 別讓 best 阻礙了您

 

 

Lesson4 實作前應該知道的重點:MySQL為核心的資料處理--蔡瑋琳

 

這個部分是我自己比較吃力的一堂課,雖然瑋琳醫師已經幫我們圖型跟模組化了,因為自己對一些研究統計知識缺乏,在這裡我吸收的比較少。自省中自省中……

 

重點:

打了電話給在做博後研究的高中好友,討論互相合作與教學的模式,至少這是我們倆以前沒想到的。有問題要找專家啊,硬幹不行啊。

 

 

Lesson5 互動實作

 

按圖索驥,按表操課,跑出個曲線。喔喔,還挺開心的。

 

 

Lesson6 資料庫怎麼買?如何避免金錢與時間浪費陳育群

 

購買前要確定目標與可行性。從資料庫、臨床讀者、審稿者三方面去思考,資料的特性可以從時間區間,人數多寡考量。有什麼資料做什麼事,絕對不要為了做而做。

 

重點:

# 問題導向

# 順著資料發揮想像

# 各方面都好一點

 

 

Lesson7 健保資料庫論文寫作技巧吳昭慶

 

科學論文主軸、清楚、簡單、明瞭。記得可引用講師們的文章啦(增加點閱率)。

 

重點:

# Introduction:已知文獻-我的特點-強調目標

# Methods & Result:資料視覺化

# Discussion:探討差異,合理推論說明

# Limitation:勇於面對,攻守兼備

 

 

Lesson8 高分健保資料庫論文,他們為何高分吳昭慶

 

最後解決問題的方法跟尋找方法的信心與勇氣,感動到我都寫不下去了 >_<………..

 

重點:

# 實際臨床問題最適合健保資料庫

# 最好的健保資料庫研究就是最好的臨床試驗

# 現成的臨床資料庫,看自己是否有決心使用

 

 

課後

 

回到家已是晚上十點,最後一課的感動仍持續著,我給了女兒一個擁抱,告訴她我度過了快樂的一天

 

 

快樂、感動,等您來體驗。最新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