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門檻變低、讓思考清晰的課程

 

作者:門諾醫院 腎臟科 李坤峰 醫師

李坤峰 陳育群 討論

攝影:吳大有

 

Garbage in, garbage out (GIGO),這是我之前聽到最多人批評健保資料庫論文的說法。你我皆知,在門診這麼忙錄的情況下,ICD 碼怎麼可能會好好的 coding,所以我之前也認同這樣的看法。

 

身為蔡校長的粉絲,將近半年前看到了兩個討論熱烈的討論串,那時就想說蔡校長應該會舉辦相關的課程了。那時的討論蔡校長有備份下來,統計軟體討論健保資料庫討論。很幸運地,我搶到了門票。備好一個可以隨時可以轉帳的網路銀行帳號,是搶票的不二法門

 

從時間順序來看,這堂課新思惟準備了超過半年的時間。半年時間的準備在一天中火力展現出來,真的很精采。就算是已經拿到門票了,我還是很好奇新思惟會怎麼樣來上這一堂課,特別是報名的人應該有大部分是沒接觸過 MySQL 的新手,如何讓新手上路是最大的困難。

 

相對於之前的簡報課程,簡報的進入門檻較低,但處理資料庫並不是容易的事,對我自己而言,對寫程式是有一點概念,但對 MySQL 完全沒碰過,這樣真的可以很快上手?

 

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在上課前的前兩天晚上我才把軟體裝好,照著資料夾中的檔案順序一個個執行,對著軟體操作胡亂一試,然後指定的 figure 1a 就畫出來了!Amazing!為了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然,就把原始 SQL 碼一行行研究,所幸網路資源豐富,多半可以找到相關說明,但當下對 inner join, left join, right join 等仍轉不過彎,這一點在課堂中蔡瑋琳醫師的範例講的非常清楚。

 

課堂的方式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從特別選過的「指定論文」開始解析。這一篇論文是真的有選過的,讓初學者能很快的進入狀況,上完課後我找了幾篇和自己領域有關的健保資料庫文章來看,才了解選這篇指定論文的用意與苦心,不會太難但又能讓初學者了解健保資料庫的使用。

 

課程的設計從發現臨床問題開始 -> 提出問題 -> 了解健保資料庫的限制來選擇適當的資料 -> 用SQL分析資料 -> 用統計軟體 -> 寫成論文,一氣喝成。

 

課程的精彩程度只要有上過新思惟辦的課程就會知道,沒有冷場!

 

吳昭慶醫師和陳育群醫師的組合,讓我一直想到陳為廷和林飛帆的組合,兩人互補之下發揮出 1 + 1 > 2 的威力;蔡瑋琳醫師要在一堂課的時間讓大家了解資料庫的架講與實作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做到了!

 

上完這堂課當然不是一蹴可幾可以寫出一篇論文,但這堂課讓門檻變低了,讓我的思考不再毫無頭緒,看臨床問題可以從課堂中學到的角度來解析,看別人寫的相關論文可以從正確的方向來解讀。課後再回頭看之前蔡校長的討論串,想法又不同了。

 

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彼此加油吧!

 

 

想體驗讓思緒變清晰的課程!最新的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