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的金手指外掛

 

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麻醉部 鄭宏煒 醫師

 

01_ChengHW_nhird

 

秘技,是指在電子遊戲中所使用的非正規的遊戲方法,比如增加生命值或續關數、敵方攻擊無效化等。大部分秘技可用來降低遊戲的難度。

-摘自維基百科

 

健保資料庫的應用,在這幾年來忽然蔚為風行,好像不扯到一點兒邊就不叫作潮。但是,或許這十幾年來,健保對醫療人員的折磨,已經讓健保在我們心中成為造假虛偽的代名詞。聽到健保資料庫的文章,總是要來酸一句「garbage in garbage out」, 不然就是硬扯上天高地遠相關性的奇文共賞。

 

健保資料庫的本意雖然是為了財務面而設立,但如此數量龐大、時間長、追蹤率又超高的全國性健康資料,的確是讓大家都心癢,也都期待著是不是能夠從沙中淘出幾許金芒。

 

繁瑣複雜的 SAS 程式安裝,有看沒有懂的 SQL 語法,還有落落長又一大串數字與字母構成的健保碼,每一樣都是健保資料庫的大魔王,在在讓人望之卻步。陳育群醫師從臨床問題的產生、健保資料庫內容的確認、轉換,變數處理以及最後的統計分析,每個步驟娓娓道來,彷彿在說著一個有趣的故事,讓人不禁欣然信服,更想起而效之。

 

更讓人驚喜的是,陳育群醫師和蔡瑋琳醫師能夠將這系列的步驟,用一個個包裝好的小程式,慢慢引導大家進入健保資料庫的處理流程及思考邏輯;甚至還能夠利用 local host 的 MySQL 加上 NaviCat、MedCalc,就成功建構了一個健保資料庫的處理平台,不但費用經濟實惠、處理迅速有效而且出奇地方便,這完完全全就是對付健保資料庫大魔王的金手指呀!經由 NaviCat 圖形化的程式語言處理,真的是大幅降低了 MySQL 的使用門檻。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吳昭慶醫師最後分享的心路歷程,真的是讓人心有戚戚焉。真的能夠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東西總是極其有限,能夠走出那一片黑暗,不但是人助,更得要自助。雖然健保資料庫沒有病歷資料、coding 常常亂報、無法建立真正因果關係和總是得寫討人厭的 IRB 申請,但這真是我們手中唯一的小小火光,真正完全在我們手中的光芒。

 

而且不論是那一位講者,從頭到尾沒有一再地說健保資料庫多麼好棒棒、多麼了不起,反而是「反覆叮嚀健保資料庫能夠回答的部分有限,一定要回到臨床問題的本質來看,才不會流於為使用而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而寫出讓人共賞的奇文 XD」,更讓人欣賞講者的氣度。

 

最後不能免俗地,要感謝新思惟團隊細心規劃此次課程的大小細節,讓我真的受益良多,學到很多眉角 XD

 

 

想得到秘技,降低遊戲難度?最新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2014 / 03 / 30 (日)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