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論文寫作技巧


講者:吳昭慶 醫師

 

00_2013.11.23-66

 

健保資料庫,跟一般的臨床研究論文,寫作上,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這東西全世界沒幾個國家有。發表的主力是台灣與英國,少數從加拿大、德國與法國來,所以審閱的過程中,遇到不理解醫療資料庫,甚至對資料庫研究不友善的人,機會不小。我們應該怎麼去描述研究法?怎樣先自己承認相關限制,仍不致於被退稿?

 

其次,要怎麼去強調「回答這個問題非得用健保資料庫」,讓文章的獨特性與重要性被強化?所取得的研究意義,又該如何跟既有文獻作比較與分析,在世界上那麼多的學術研究中,我們所呈現的獨特意義是什麼?

 

接著,健保資料庫的欄位,往往不能 100% 回答你原本的假設,以「指定論文」來說,我們分析 adjacent segment disease 時,事實上,我們並沒辦法真的得知患者重複開刀,是不是真的開在 adjacent segment,這可能造成估計誤差。在「指定論文」中,吳昭慶醫師與陳育群醫師,用其可能誤差的範圍、方向,以及與既有文獻的比較作解釋,讓審閱者與編輯都接受了。

 

在健保資料庫的論文中,這些技巧,都是非常重要的,吳昭慶醫師將舉許多實例,跟您分享多年來,「健保資料庫」的論文寫作的實戰技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內容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