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例剖析:高分健保資料庫論文,他們為何高分?


講者:吳昭慶 醫師

 

 00_NHIRD

Taiwan NHIRD paper analysis (via Yu-Chun Chen, MD, PhD)

 

健保資料庫,是「資源稀少的年輕研究者」的好朋友,讓我們很容易產出 SCI論文。但,滿足了基本的升等或醫院要求後,每個人,都想登在 high ranking 或 high impact factor 期刊,也都希望自己的研究,有強大的臨床意義,影響更多的人。

 

走向高分之路,並不容易。其中,有幾個關鍵:

 

強大的臨床意義:你的論文有沒有回答臨床上的重要問題?你所用的工具是否為最適當的選擇?獲得的結論是否對現有醫學常規有深遠的啟發?

 

細膩的研究設計:在研究設計的過程中,有沒有察覺並避開任何可能的偏誤,例如基本的 age and sex matching,以及常被忽略的 immortal time bias。或者,有沒有考慮過 competing mortality 的問題。

 

精緻的資料處理:高分期刊的審查,在有疑義時,往往會要求提供原始資料。所以,保留所有撈資料的過程以及所產生的資料表,並有系統、有邏輯的整理,就顯得非常重要。這過程中,我們怎麼反覆的去確認資料的準確性,是否有重複、是否有遺漏?哪些欄位是不可靠的,我們怎麼去剔除錯誤的資料?這些理由、步驟以及所可能造成的結果誤差,都必須熟悉。

 

這堂課,我們將深入分析幾篇研究水準高,細膩度也好,值得學習的標竿文章,在熟悉健保資料分析後,希望您也能產出,屬於您自己的 JAMAJCO high ranking 的文章,甚至超越前人!

 

01_Neurology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內容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